堂堂东海龙王,竟然被一个村民给戏弄了三次,连连声称:我服了你

2020-09-24 16:30:51 作者: 堂堂东海龙王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东海之上有一座海岛,小岛上有一座孤零零的村庄。因为村子里有不少鲁姓的老百姓,所以,村子又被称作鲁家村。

村子规模不大,仅有几十户村民。由于盐碱地不适合耕种,所以,村民们除了在碗头地上种田之外,还靠着海里的鱼虾蟹贴补家用。全村原本就没有几亩适合耕种的田地,赶上旱年,收成更是不可观。

也因此,村民们为了盼来雨水,大家一块出钱买了些牛羊,在村口的龙王庙祈雨。好在,这座庙比较灵验,每次只要奉献了足够的三牲,老天爷就会挤出几滴雨水给可怜的村民。然而,有几年旱灾特别严重,就算老百姓贡献了牛羊,龙王也不肯开恩赏赐几滴雨水。这样一来,村民们的生计再也无法保障。时间一长,村子里的人纷纷出海求生。

渐渐的,村子里的住户都搬走了,只剩下了鲁大一家。

鲁大有个老婆,两人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活。老婆对鲁大说:“相公你看,连山上的草都变得焦黄了,树皮也软了下来,再呆在这座岛上恐怕我们一家子人都得饿死,还是早点出海找条活路吧。”

鲁大说道:“我们从小生活在这座海岛上,实在舍不得背井离乡。眼看着要开春播种了,我们一家人还是再试一年吧。如果这年的收成保不住,我们全家就搬离这座岛。”

翌日,鲁大一个人来到村口的龙王庙。因为村民陆陆续续搬走了,所以,龙王庙长期无人打理,连房顶都坍塌了一角。端坐在庙堂里的龙王爷,身上挂满了蜘蛛网,供桌也变得破破烂烂的。

鲁大来到龙王爷面前跪下,一边磕头一边对龙王说道:“龙王爷,您实在是不讲情面,难怪现在您这一点香火都享受不到,连个肯替您扫地的人都没有。如果您在天有灵,就降下一场甘霖,让我在今年秋天有点收成。如果您真的救活了我们一家四口,我愿意请人在庙门前唱大戏。你不想要乡亲们供的活牛活羊,我鲁大愿意把一颗脑袋送给您,您看怎么样?如果您听到了小人的祈愿,那么就降下一场大雨吧!”

说完这番话,鲁大便返回家中,开始整理农具和种子。

这天,在这座小庙当差的,是个螃蟹精。螃蟹精原本在庙里的石像后面睡大觉,听到鲁大进庙后仔细聆听了一番。在他听到鲁大准备奉献自己的人头时,螃蟹精一刻都不敢耽搁,连忙回到海底龙宫将这件事汇报给龙王。

龙王听罢,一边捋着胡须一边说道:“每年各地的老百姓都会贡我三牲,有些富人还会上供山珍海味,几百年下来这些东西我早就吃烦了。这人的大好头颅,我倒一次都没吃过,应该弄一颗尝尝鲜。况且,海岛上的老百姓这几年连我的龙王庙都不愿打扫,再过几年恐怕连香火都没有了,我该做点什么让小庙兴旺起来。”

于是,龙王爷请示天庭,找了风婆雨师和雷公,带着一众虾兵蟹将飞到鲁家村上空,行云布雨。

鲁大回到家里,整理好种子和农具,时间已来到晌午。鲁大坐在院子里无所事事,忽听一声炸响,天空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如期而至。这大雨比往年来得都凶猛,就像天河决口一样。鲁大看到这场大雨心里乐开了花,当天中午就跑到田里开始耕种。

龙王爷从没吃过人类的头颅,为了享受到鲁大的脑袋,他专门派虾兵蟹将前去帮忙。每天鲁大无需动手,就有虾兵蟹将帮忙浇水施肥,连害虫都抓了个干净。秋天来临时,鲁大的田地已是金灿灿的一片。

鲁大一家忙着丰收,龙王则端坐在海底龙宫等鲁大把人头献上。

和神仙做交易,自然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一点鲁大心知肚明。大年三十,鲁大和家人跨了年后,一个人拎着扫把来到龙王庙。

鲁大对着龙王像磕了个头,说道:“龙王爷,我们先前有过约定,我会给你安排一场大戏,还有我腔子上这颗脑袋。不过,村子里的人都走光了,这大戏只能我来表演了,您老爷子多担待。请您老先看戏,然后再品尝我的人头。”

看鲁大笨重的跳了段舞之后,龙王便化成龙形,准备咬下鲁大的人头。鲁大灵巧地钻进了供桌底下,只从供桌的破洞处露出脑袋。龙王一见,立马伸出龙爪打算摘下鲁大的脑袋。然而,当龙爪即将碰到鲁大时,他又从供桌的破洞上缩了回去,让龙王抓了个空。

鲁大对龙王说道:“老爷子,我已经把脑袋供给您了,既然您不肯享用,我就回家了。希望您还能照顾收成,鲁大在此先行谢过了。”

说罢,鲁大一溜烟跑出龙王庙。

龙王被戏耍一番后怒不可遏,自言自语道:“好你个鲁大,我要你今年颗粒无收!”

回到龙宫后,龙王特地嘱托虾兵蟹将,明年鲁大田里的庄稼只能生根。凑巧的是,鲁大囤了足够的粮食,这年种的是番薯。丰收时,虾兵蟹将乖乖地把番薯叶全都拔去了,鲁大把土地翻了个遍,把所有番薯都收走了。

为了防止鲁大再种番薯,第二年,龙王又吩咐虾兵蟹将,不让鲁大的庄稼地开花。然而,鲁大这年种的是大白菜,虾兵蟹将又帮了忙,把鲁大的白菜伺候得十分粗壮。这下,鲁大一家又收获满满。

听说鲁大一家在村子里活了下来,村民们纷纷返回家园,开始了耕种。因为,村民都已回到小村,所以,龙王庙又被修缮一番,龙王也能继续享用到香火了。

原本故事讲到这,也该就此收场了,偏偏那龙王气不过,非要找鲁大报仇。这鲁大明明已与自己约定好了,非但食言,还屡次戏耍自己,龙王实在没法咽下这口气。

不过,经过这几次“较量”,龙王也知道鲁大绝不是什么好惹的主。更何况,自从龙王恢复了鲁家村的降雨过后,鲁大再没踏入龙王庙半步,又怎会将自己的脑袋送给龙王呢?于是,龙王请示天庭,希望能停掉鲁家村的雨水,可天庭并没有批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