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正元中医医院卫生科普:中医摸脉有真功夫

2020-09-24 19:35:48 作者: 衡水正元中医

郑媛

切脉是中医辨证的一个重要依据,前人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诊脉能精确到“以脉断生死”。

网上有人分享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医学生毕业后在医院上班,有一天遇到了她的中医老师住院,这个老师当年十分看好她,对她要求也很严格,所以两个人的师生关系其实有点类似古代的那种徒弟师父的关系。

老师的病很重,所以她经常去看望,然后有一天老师很匆忙的把她叫到床边,对她说:“你快来把把我的脉吧,这个脉很稀少的,叫雀啄脉。”她听完老师的话潸然泪下,眼里含着泪把了老师的脉。

为什么老师很匆忙的叫她来把脉?为什么她听完老师的话之后潸然泪下?

普通人大多不知是何原因,但是中医大夫们应该知道,这一切皆是因为这个脉象“雀啄脉”。雀啄脉是中医的怪脉之一,其脉象连三五至而歇,歇而再至,如雀啄食,故名雀啄脉,该脉象脉来坚硬,断断续续,毫无冲和之气,属于死脉,代表脾气已绝,性命危急,古代中医认为此脉四日必亡。

七绝脉

月有盈亏,花有开谢,人有生死,世间万物皆有规律,谁也躲不掉,但是虽然我们不能逃避生死,却能预知生死。中医既然能通过把脉知道妇人是否怀孕,怀孕几月来判断生命的诞生;自然也能通过把脉判断生命的结束。其实像“雀啄脉”这样的死脉,中医还有六种,分别是:釜沸,鱼翔,弹石,解索,屋漏,虾游;都是非常美的名字,但是他们组合在一起还有一个名字“七绝脉”。

七绝脉的出处已不可考,我读的书里元朝的《诊家枢要》,明朝的《景岳全书》《诊家正眼》,清朝《医宗金鉴》都提到过七绝脉。我们现在背诵的七绝脉歌是出自《医学入门·死脉总诀》,这个歌诀的内容是“雀啄连来三五啄,屋漏半日一滴落,弹石硬来寻即散,搭指散乱真解索,鱼翔似有又似无,虾游静中跳一跃,更有釜沸涌如羹,旦占夕死不须药。”歌诀的最后一句话“旦占夕死不须药”形容病人的情况的确是极度危险。

知道了七绝脉是什么以及七绝脉的危险性,那么该怎么去判断是不是七绝脉,我们接着看一下七绝脉的脉象。

一曰釜沸,如釜中水,火燃而沸,有出无入,阴阳气绝也。

釜沸脉

釜沸即为锅中的水开了,釜沸脉形在皮肉之间跳动,脉突有突无,浮而无力,阴阳气绝之脉,陈士铎《脉诀阐微》云三四日亡。

二曰鱼翔,浮时忽一沉,譬鱼翔之似有似无,命绝也。

鱼翔脉

鱼翔脉形在皮肤之间动,浮浮泛泛,似有似无,如同鱼在水中游泳,心律紊乱,命绝之脉,主七八日亡。

三曰弹石,从骨间劈劈而至,如指弹石,肾绝也。

弹石脉

弹石脉形在筋肉之间,重取才得,按上去如弹扣石头一样坚硬沉重,肾绝之脉,《医宗金鉴》云:四日而亡。

四曰解索,散乱如解绳索,精血竭绝也。

解索脉

解索脉脉如指下有乱绳,散乱无章,没有次序,是精血竭绝之脉,也是四日而亡。

五曰屋漏,良久一至,屋漏滴水之状,胃绝也。

屋漏脉

屋漏脉形也在筋肉之间,像房屋漏水一样,有时脉象波动明显,有时却一点动静没有,胃绝之脉,《脉诀阐微》云五日必陨。

六曰虾游,沉时忽一浮,如虾游然,静中一动,神魂绝也。

虾游脉

虾游脉脉形也在皮肤之间,脉隐隐约约静而不动,忽而一跃即去,神魂绝之脉,《脉诀阐微》云八日必危。

七曰雀啄,连三五至而歇,歇而再至,如雀啄食,脾绝也。

雀啄脉

雀啄脉形在筋肉之间,用手按时脉来坚硬,连续三五下后出现较长时间的一次停歇,断断续续,

毫无冲和之气,是脾绝之脉,《医宗金鉴》云:四日无救。

以上就是七绝脉的脉象和意义,七绝脉在实际临床诊断中,尤其是一些病危的病人中是可以见到的。

但是辨别脉象仅仅是诊断过程中的一个方面,我们实际应用中还是要结合望诊,闻诊,问诊才能做出最稳妥的判断。

至于古人说的七绝脉几日而死,只是说明七绝脉的出现代表病人的状况非常危险,并不是说一定是几日而死(尤其是现在西医的干预,不确定性更加大)。

至于七绝脉的“旦占夕死不须药”也是提醒我们病情紧急,病情虽然紧急,但是我们万万不能因此而放弃,医学的本质就是迎难而上,早日发现然后积极配合治疗,结果会大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