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孙策出生入死的太史慈,只因和汉室有此关系,便未入十二虎臣?

2020-09-24 19:33:35 作者: 与孙策出生入

三国时期的名将组合有很多,蜀国有相当知名的五虎上将,魏国则有实力丝毫不逊的五子良将。这两大组合都是各国中实力最顶尖的武将构成,偏偏到吴国这里就不同了,东吴的十二虎臣并非是吴国最为知名的那批武将,有很多著名将领都没有被列入,其中就少了吴国的开国元勋、大名鼎鼎的太史慈。

早在二十岁出头的时候,太史慈便被孙策招募至麾下,与另一位名将周瑜成了小霸王的左膀右臂。太史慈与孙策的相遇也是被传为佳话,刘繇兵败,太史慈一开始拒降孙策,还甚至想要和孙策决一死战,结果二人单挑平分秋色,孙策一枪刺倒太史慈的马并收缴了他的戟,太史慈也擒住孙策的头盔并用利剑指向他。

实力相当的二人自然是英雄惜英雄,因此太史慈加入到了孙策帐下,决定一起打江山。最著名的当属太史慈神箭救明君,在孙策被刺客盯上并正欲射杀孙策时,眼尖的太史慈马上对准刺客就是一箭射去,这一箭把刺客的手掌洞穿,直接钉在了墙上。那么如此一位有勇有谋的大将,究竟是为何无法被列入十二虎臣呢?

各位先回想一下太史慈的出身。太史慈最早只是一名掌管刑赏的小官,因为在北海救助了孔融,被孔融推荐到了刘繇身边,刘繇可就不是什么地方小官了,他是汉武帝刘彻之后,东汉末年的大诸侯之一,而慧眼识人的刘繇当时想要重用太史慈,但害怕被军中的老臣们讥讽,所以先让他去做了个侦查军情的小官。能得到皇室之后的赏识,这就已经相当了得了。

刘繇涉险兵败后,太史慈便投奔到了孙策身边,孙策的出身就不用多做介绍了,同样也是汉室名门之后,而且孙策更是与太史慈称兄道弟,要知道孙策可是在吴国建立后被追谥为王的,综上所述,太史慈可谓是与汉朝皇室及东吴皇室都有相当密切的关系,这层傲人的背景,其地位那是远高于江东十二虎臣。所以不是他不在虎臣之列,而是虎臣之位根本衬不上他!

正如陈寿的《三国志》将太史慈列传与刘繇并列、仅次于孙策,远高于十二虎臣的编排这般,太史慈早已不是“臣”,而已经达到“将相”的地位了,又怎么会将其安置在低他好几个档次的虎臣里面呢?而在如今的三国题材影视、游戏作品中,太史慈也同样为吴国的顶梁柱之一,像是在策略类手游《荣耀新三国》内亦是如此。

《荣耀新三国》中的绝大部分武将技能都拥有额外的附加效果或是触发条件,这些都需要靠几率打出,运气不好则没法把技能收益最大化,而太史慈不同,他的技能“八面惊弦”就是能为其在战斗中提供额外的暴击率以及普攻伤害,没有什么多余的花里胡哨的额外攻击方式,讲的就是一记快狠准!

输出高之余,对于太史慈在队伍中的位置编排也是相当重要,太史慈为弓兵,输出一般也的确要比骑兵和枪兵高一些,但却相当害怕被骑兵冲锋骑脸,所以他所在的方阵中最好就有枪兵为其反制骑兵的冲锋效果,好让他远程输出对手。十二虎臣周泰就是这么一位卓越的枪兵,技能所给予的高额伤害减免令周泰能承担大量伤害,恰好地位高于周泰的太史慈能在属下的掩护下,频频射出飞矢,令敌军彻底淹没在无穷的箭雨下。

曾为皇室直属宗亲与大将后人效力,并且还是与破虏大将军之子孙策出生入死的好兄弟,面对如此夸张的背景、人脉,各位三国迷们认为区区“十二虎臣”之名真的配得上太史慈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