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卖刀的两点启示:若不想人生失败,这两个“冷知识”,要搞懂

2020-09-24 19:33:13 作者: 杨志卖刀的两

一再说《水浒传》,其实是一部教人们如何“混江湖”的书,只不过其中的反面例子很多,比如杨志!

倘若评选梁山上的“倒霉蛋”,青面兽杨志,绝对会位居前五,甚至有人说:梁山上最倒霉的人,根本就不是林冲,而是杨志,理由有三个。

其一:本来是金刀杨令公之后,具有五虎将的实力、能力及祖宗光环,却被踹出五虎将,而排在了八彪之中。

其二:本来在二龙山上,杨志压武松一头,到了梁山反被武松超越,排名在武松之后。

其三: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在梁山上如同弃儿,最后老哥一人凄凉病死,身边一位兄弟都没有。

那么杨志为何人生这么惨?其实,只要看懂了杨志最著名的一件事“杨志卖刀”,便明白了这到底是为何,因为在这件事中,隐藏着两个冷知识,看懂一个都是收获。

关于江湖好汉卖货,最著名的是秦琼卖马。在古代,尤其是混江湖的好汉,兵器和马匹,从来都是必不可缺的装备,甚至是第二张名片。因此不到山穷水尽,谁也不会做这事。

杨志卖刀,就发生在他山穷水尽之时,本来挑着一扁担宝贝,来京城跑官,却遭高俅拒绝。钱没了,事没成,杨志选择了卖这把祖传的,代表着家族荣耀的宝刀了。明白了这点,其实第一个“冷知识”就已经浮出水面。

秦琼卖马,但那匹黄骠马,只属于他自己的心爱之物。可杨志卖的这把刀,却承载了祖先的一切荣耀,是几代杨家将子孙,用血肉甚至性命铸就的辉煌。故而,杨志这叫卖刀吗?

说句不好听的话,是在出卖祖宗!对这种行为,只有一种解释,他绝望了!因为杨志的理想,是想重塑祖先辉煌,但在如今只因被高俅拒绝,就如此绝望。显然杨志是承载不起“重塑祖先辉煌”这个重任的。

再为杨志开脱些的说法就是:杨志对重返大宋体制,走祖先杨家将们,在沙场上为国效力的这条路,他绝望了(证明大宋的黑暗)。

但无论哪个解释,杨志卖刀就是在出卖祖先的这个论点,都没法推翻——山穷水尽时,你杨志就不能卖艺吗?如李忠、薛永这些梁山好汉都曾街头卖艺,渡过惨淡的人生难关。

所以,杨志根本就不需要卖刀,但他却非选择卖刀。这种人,别说朝廷了,就是江湖大佬宋江都看不起。故而直接让他排在武松之后。至于五虎将?更别想了,没资格!因为杨志的这种行为,比董平杀岳父抢媳妇,都难以让人接受!

这就是隐藏在杨志卖刀背后的第一个冷知识:做人,不能忘本,出卖祖宗!这对于咱中国人来言,是最大的忌讳!无论是哪种形式,哪怕再隐蔽,也不能这样做,一旦做了,后果太严重!

杨志是在什么地方卖的祖传宝刀?是在街头,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摆了一个地摊。也就是说“一把三千贯,代表着杨家将荣誉的宝刀”,竟沦落到了街头地摊上。虽这是在影射北宋末期的黑暗。但对于杨志来言,如果他是真心想卖刀,会选择在这种地方吗?

林冲买刀,那是高俅做局。你瞅林冲买刀时,最初都不搭理卖刀人,直至那人折腾了三次,这才引起林冲注意。这说明了啥?

在街头地摊,就算你有销售目标,也很难成交,就更别提卖一个好价格。如现在,有几个在街头地摊买真金白银呢?开玩笑不是!这个道理是个成年人就懂!所以杨志跑到街头练摊,他真是卖刀吗?

这虽很难说清,却能说明一点,杨志当时山穷水尽,跑到街头练摊,完全是一种懵逼状态。也就是说,他本是信心满满,认定了高俅贪财,自己必会成功,结果高俅却拿了一遭“清官的剧本”,于是杨志被一棒子打懵了。

正在这种懵逼状态下,这才发生了杨志卖刀杀牛二的事件。因为按正常思维来言,以杨志那么高的功夫,用得着刀吗?狠揍牛儿一顿,抬腿就走,若想牛逼些就如武松,来一句:老子专打天下混蛋,不就啥事解决了。

这便是隐藏在杨志卖刀背后,第二个冷知识:做事时,多一手准备,多一个预备方案,总不会吃亏!因为人是复杂的。就说高俅,谁能料到他竟然当了一回清官。因此去做事情前,一定要考虑好——又不是去抢媳妇,去晚了就抢找不着了。

这其实就是杨志,为何成了梁山弃儿一般的原因。谁愿意跟这么一位思维简单,做事僵化的人合作?再加上他做人方面的影响,连祖宗都敢卖,必然是人见人躲。

杨志做人亏大节,做事又简单粗暴一根筋,这两方面一融合,杨志的人生路能走得开,走得顺,那才叫奇怪!故而杨志成为梁山好汉中的第一倒霉蛋,真不能怪“社会”。

同时这两则冷知识,对我们如今照样有指导意义,故而才说,若不想如杨志一样人生失败,这两个冷知识要搞懂,懂了一个,都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