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火葬制起源于何时?究竟是随佛教传入还是春秋战国就有了?

2020-09-24 19:32:27 作者: 我国火葬制起

火葬是我国目前绝大部分地区盛行的殡葬制度,且为政府所大力提倡。然而,我国的火葬究竟起源于何时?是否由国外传来?对于这些问题。目前史学界存在着三种不同说法。

一、随佛教传入说

这是一种传统说法,认为火葬起源和盛行于古印度,后随着佛教而传入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述他在印度取经时见到的印度葬礼:

“送终殡葬,其仪有三日火葬,积薪其燎,二曰水葬,沉流飘散,三曰野葬,弃林饲兽”。

佛教自东汉时传入中国,如按火葬起源于古印度的说法,那么,在东汉后,我国就逐渐出现火葬了。

有些学者还进一步说明我国火葬的流行与佛教传入的密切关系。他们认为,佛家是注重火葬的,《高僧传》中就详载着很多中外僧徒焚化火葬,有的没死自焚。有的死了再令人焚化火葬。自佛教传入我国后,人们对于火葬的反对情绪逐渐减弱,特别是佛教徒,在思想观念上已不再把火葬视为“大谬”了。即使有的不是佛教徒,但在佛教焚身影响下,也使用火葬。这样,随着佛教的传播,使火葬在我国逐渐流行起来了。

此说还从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资料中得到证实,许多文献记载和火葬墓多集中在云南、四川等西南以及新疆、宁夏等西北地区,是因为这些地区和印度接近,受佛教影响最深。

二、发端于春秋战国说

也有些学者不赞成火葬是“舶来品”。他们认为早在佛教传入以前,我国已经有火葬的风俗。主要依据于古代文献记载《荀子》中的《大略篇》记载有氐羌的火葬习俗:

“氐羌之虏也,不忧其系垒也,而忧其不焚也。”

《吕氏春秋?义赏篇》也有类似记载:

“氐羌之民,其虏也,不忧其系垒,而忧其死不焚也。”

所谓“死不焚”,就是死后不能火葬。

先秦时代的墨翟,也曾提倡过火葬。《墨子?节葬下篇》说:

“秦之西有仪渠之国(地在今甘肃庆阳县附近)者,其亲戚(古代说的亲戚,是亲近的人家)死,聚柴薪而焚之,燻上,谓之登遐(登仙)。”

此外《列子?汤问》也有与《墨子》类似的记载。由于“仪渠之国”也是指羌族地区,也可证明在我国古时代的西北地区,曾流行火葬之制。

三、原始民族习俗说

近几年来,有些学者根据我国考古发掘中发现原始社会的村落遗址中存有火葬遗迹,论定早在史前期的原始时代,我国先民即有火葬的习俗。其主要依据是一九四五年,发掘甘肃临洮寺洼山史前期遗址时,在原始村落的墓地中发现三个灰色大陶罐,其中一个罐中盛有人火化后的骨灰。可见,早在原始社会时,我国就已经有了火葬。还有学者进而提出,这是史前期原始民族处置尸体的一种方法,和后来进入文明时期的火葬制是不尽相同的。

总结:那么我国火葬制度的起源,随佛教传入的说法不太准确,毕竟在佛教传入之前我们祖先就有火葬的习俗了,具体火葬制度起源于何时还待考古学者进一步研究,但是在先秦时期就应该有火葬的制度的初期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