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夏季,警惕臭鸡蛋味气体硫化氢中毒

2020-08-05 01:46:56 作者: 炎热夏季,警

长沙持续高温,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炎热夏季,市民要警惕臭鸡蛋味气体硫化氢中毒。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易燃的酸性窒息性气体,与空气混合时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为4%至46%,遇到高热、明火均能引起燃烧甚至爆炸。

人接触浓度为4~7毫克/立方米的含硫化氢的空气即可闻到中等强度难闻的臭鸡蛋味,但高浓度的硫化氢可以麻痹嗅觉神经,反而没有气味。因此,在高浓度硫化氢的环境中,依靠嗅觉来判断硫化氢的存在是不可靠的。

工业生产中很少直接使用硫化氢,一般是工业生产或生活中产生的废气或是某些化学反应产物,或以杂质形式存在,或由有机物腐败或蛋白质分解产生。接触硫化氢较多的行业有造纸及纸制品业、煤矿开采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化学肥料制造业、污水处理(化粪池)、渔业、食品制造业(腌制和酿酒)等。

硫化氢主要损害中枢神经、呼吸系统,刺激黏膜。它是一种强烈的急性毒物,接触后可出现眼刺痛、异物感、畏光、流泪、结膜充血、咽喉部灼热感、胸闷、咳嗽、咳痰等症状,继而出现明显的头痛、头晕、乏力、恶心、呕吐、共济失调等症状,并有浅至中度意识障碍或急性支气管肺炎表现,严重者出现肺水肿,甚至昏迷、多脏器衰竭。高浓度接触硫化氢,可造成细胞缺氧,引起呼吸麻痹,在数秒内突然倒下,发生“电击样”死亡。

一旦发现有人硫化氢中毒,迅速让患者脱离中毒现场是关键,要将其移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对症治疗,及时吸氧。如有条件,应尽早给予中毒者高压氧舱治疗,同时积极防治脑水肿和肺水肿。如中毒者发生呼吸停止,应立即对其施行人工心肺复苏治疗,并立即与医疗急救单位联系抢救。

如何预防硫化氢中毒呢?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加强安全管理,制订并遵守岗位操作规程,杜绝意外事故发生;定期检修生产设备,防止跑、冒、滴、漏;做好作业环境监测,设置硫化氢自动报警器;凡进入存在硫化氢的工作场所,应事先充分通风换气,在事故抢险或故障抢修时应佩戴防毒面具,携带便携式硫化氢报警仪;加强硫化氢中毒相关知识教育培训,做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增强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