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异禀的“书法奇才”,他的字得“二王”精髓,草书无人能超越

2020-09-25 04:05:58 作者: 天赋异禀的“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领域当中,几乎所有的技术都有口口相传的基因,书法更是如此。没有人教你,靠自学,你是几乎不可能成功的。

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我们纵观古代的一些大书法家,几乎没有一个人是自己勤学苦练,闭门造车而练出成就的。晋人的大书法家自不必说,豪门望族之中,不乏老师和学习机会。

王羲之的亲朋友好友个个都是大书法家,初唐四大家,有三个人是师生、同事关系,虞世南跟欧阳询是同时,这两位又共同是褚遂良的老师。“宋四家”也是如此,黄庭坚与米芾都从苏轼处获益甚多。“明四家”更是如此。

而怀素对于书法极为酷爱,勤学苦练多年,仍旧没有入门,直到在长安城遇到了邬彤,从此书法才算入门。今天很多人自己练,练了几十年,结果练就了一手“江湖体”,不得不令人叹息。当然,在书法史上也有例外,他就是孙过庭。

这是我们在书法史上能找到的几乎唯一一个自学成才的大师级人物,他是天赋异禀的“书法奇才”,他的字得“二王”精髓,草书无人能超越!

关于孙过庭,我们听到过最多的是他的好友张陈子昂。

就是那个写下《登幽州台歌》的大才子:“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陈子昂在纪念孙过庭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意思是说,钟繇死后,只有一个孙过庭,其书法能够与之比肩了!

孙过庭最有成就的作品是他的《书谱》,《书谱》不仅是一件学习草书的经典宝库,也是一部极为著名的书法理论书籍。

孙过庭的草书完全继承于“二王”,他曾经用20年的时间来精研“二王”笔法,在他的草书当中,你能完全窥见王羲之笔法要义,想真正了解魏晋笔法,《书谱》是你永远绕不过去的一部经典。

当然《书谱》也并不是十分完美,在整体的行气与章法上面,并没有精妙的处理,所以你想学习单字的草法,《书谱》是你必临的一件经典。

当你不仅想在单字上突破,也想在章法行气上学习草书的精髓,孙过庭的《草书千字

这件《草书千字文》通篇以今草写成,字势极为连贯,草法更为精到,到达了他自己说的:“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 这种草书的至高境界。

《千字文》总计1000个常用字,包含了普通人创作所需要的所有字,当你将这件做你练熟,在创作上字法、章法上就能超越许多人。

如今,我们将这件作品按照原作进行1:1复制,还原出了跟原作一模一样的作品。

觉得不错,请在下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