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什么"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2020-09-25 03:05:10 作者: 汉武帝为什么

西汉建国初期实行黄老"无为而治"政策:"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劳,衣食滋殖。""汉兴七十余年之间,国家无事,非遏水旱之灾,民则家给人足。推动了社会经济的恢复发展。中国历史上第一盛世是刘邦第四子刘恒,孙子刘启开启了大汉著名的文景之治,开国皇帝刘邦在楚汉战争时,曾向游说他的儒生帽子里撒尿,却在楚汉战争获胜称帝后以太牢礼高规格祭祀,开创历代帝王祭祀孔子先河,刘邦这种前后不一"礼仪"是令后世人皆意外,更令很多史学家研究多年也无准确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刘邦高规格祭祀孔子仅仅是用儒家的礼仪彰显一代开国帝王威仪。可在七十多年后,刘邦、薄姬儿媳窦姬,这位黄老学术忠诚捍卫者,这位太皇太后汉武帝刘彻的奶奶历经六朝寿终正寝,才真正属于汉武帝时代的到来,汉武帝为什么"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呢?

要从三个方面而言;

一、孔子当时创立儒学其中就有一项叫厚葬久丧,重为棺椁,多为衣衾,送死若徙,三年哭泣,耳无闻,目无见。意思是说:儒家学术厚葬文化,棺材都要两层,一层棺,一层椁,衣服食品都要陪葬,送死就像走到远方,远徙一样,埋葬的过程,光哭泣就要三年,送葬期间,三年期间耳无闻目无见,儒学丧葬文化通行鲁国,通行天下。由此可以看出,孔子当年办学,相当于办了一个丧葬学校,而孔子办追随弟子大学团,必须解決经济平衡问题,而且他的学生中绝大多数是小人儒,读书是不可能做官的,凭什么追随他,孔子倡导的"厚葬久丧"用现代话说,孔子是中国历史上,办了一个最成功的在野党,最终会取得靓政地位的政治后世人物。孔子曾留话说: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期月是一周年的意思,哪个国君要重用我,我用一年时间,就可以让你国家富强,三年就可以让你恢复东周状态,可见孔子的志向如他所说: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这才是孔子的真正志向,那么孔子办学,也相当于办了一个组织严密的在野党,而且最终后世儒家弟子取得了执政地位,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唯一一个在野党,取得了执政地位的先例,要知道,在古代,学团转化为政团,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因为在古代,人们没有结社自由,唯一可以结社的方式就是组成学团,因此古代学团,通常会慢慢地转化成政团,所以说孔子不仅是万世师表的祖师,而且还是一位没有实现政治抱负的政治家。

二、董仲舒祖籍广川人,今河北景县西南,是西汉思想家、政论家。精通儒家学术知名大儒,治学精勤,在景帝朝做过博士官,因汉景帝朝发生七国之乱,政治上主张大一统思想,巩固帝王集权的统治,改良创新孔子创立、孟子发展的儒学,把阴阳学、五行学等迷信学术汲取融合于儒学,新儒学是为封建政治服务且带有宗教迷信色彩的学说,"天人三策"即天意志,人间事物是授天意存在变化,皇帝则是上天的代表,皇帝的权力是天授予,人要服从皇帝尊天道;为维护封建统治秩序提出:三纲五常,在天道下,君臣父子夫妻兄弟之间,必须严格遵守上下尊卑,三纲五常思想成为封建社会伦理道德核心观念,成为维护封建统治诛心工具,而董仲舒提出的大一统新儒学理念正是汉武帝想要建立一个权力高度集中大汉王朝。

三、法家学术是封建独裁帝王最喜欢的那一套,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秦朝二代灭亡,给汉武帝敲响了警钟,如果只用法家学说去治理国家,会蹈秦朝速亡覆辙,所以后代的每位大一统帝王,一方面对于法家学说,历代帝王始终是不会丢弃的,因为法家讲权术,但另一方面历代帝王也不能赤裸裸地只用法家学说术治国,需要在法家的外表披上一件很漂亮的外衣,一个很温和仁政的外衣,而这个漂亮外衣,知名高的儒、法、道、墨四大家,选来选去谁最合适呢?就是董仲舒改造创新的新儒学是最合适,所以儒学之所以被汉武帝欣赏,一是汉武帝在位五十四年,跟匈奴打仗、开疆扩土、征讨四方战争三十九多年,在长期的战争期间,他实行的主要是用法家这一套学术,但是汉武帝又想规避打出法家旗号在政治上的风险,所以需要一个漂亮的外衣就是董仲舒改良的新儒家学术最合适,因为儒家讲大一统思想,讲仁义,这些方面最合适帝王,所以这是汉武帝欣赏儒家最重要的方面,而汉武帝一生追求最重要事业就是一件事,他十四岁当皇帝,汉武帝实际上做的就是高度的中央集权,其中包括方面:就是思想上的统一,要用一种思想,把天下的思想都统一起来,董仲舒在天人三策中提出的策论,说现在天下每一位老师都在讲自己的那一套学问,所以天下学术思想乱七八糟,那么现在最好的是用一种学术思想来统一天下学堂,所以董仲舒提出尊儒是符合汉武帝用一种思想学术来统一天下人的,这个总的原则是用儒家学说来统一思想,恰恰是汉武帝中央集权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央集权另一个最重要方面是政治上的权利高度集中,而这个思想文化的统一,就是要用新儒家思想来统一。

当然汉武帝是一位雄才大略、比肩秦始皇的帝王,至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后世儒家弟子标榜出来标题,其实汉武帝在位期间,儒学是西汉王朝官方主流思想,汉武帝并没有禁止其它学术发展。

引伸阅读后篇待发布文章:《中华著名的墨家逐渐消失在历史烟云中是什么真正的因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