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弩强于六国弓弩的原因,是先进制度造成的必然

2020-09-25 02:03:49 作者: 秦弩强于六国

电影《英雄》里,有一组秦国军队攻城的镜头,非常震撼,画外音是这样的:秦国的军队之所以百战百胜,除了能征善战外,便在于弓强箭快,六国的箭都不及秦箭射得远……

第一次看到这段电影,心中是不太在意的,史书上可是写着:天下强弓劲弩皆出于韩,怎么会轮到秦军在这里唱这出好戏呢?想想可能也是艺术的需要,并没放在心上。

电影里的秦弩

后来有一年去西安看了兵马俑,看了之后人很激动,就收集了一些关于兵马俑的视频补充知识,其中有一部纪录片中详细介绍了兵马俑中的秦国弩兵,这下倒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在一号坑里(就是那个最大的坑),在所有战斗部队最前面的,竟然是三排整整齐齐的弩兵。看来当时,秦国弩兵是秦国重要的远程打击力量。

行文至此,有必要介绍一下弩这种武器,可千万别小瞧这个东西,至今,世界上不少特种部队里还有人使用它,而如果仔细查阅它的历史,你更会有心惊肉跳的感觉。

现代弩

在原始社会,我遇到一头狼,捡起一根粗树枝自卫,这根树枝使我的攻击距离增加了,攻击力也增加了,所以树枝是一种武器;我若是天赋特别高,可以随意捡起一块石头砸死那头狼,石头也是我的武器。无论是树枝和石头都被归纳为简单工具。因为这些工具不需要加工。

可是弓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弓是一种复合工具,是利用人在拉弦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力量,以瞬间爆发的形式将箭弹射出去,这说明人类已经具备了机械储存力量的知识。而作为弓的加强版,弩不但吸收了弓的优点,还改进了其缺点——使用弩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却可以有更高的命中率,但是弩也有自己的缺点,它换箭拉弓的速度很慢。

弩的前辈

中国古代对于弓弩的要求首先就是射程,所谓“临敌不过三发”,一来是强调了骑兵的机动性,一来是强调弓弩的射程,射程越远的弓弩,其战术价值越大,越是可以占据战场主动,以现在出土的秦弩(并不是弩炮,只是单兵使用的弩)来看,有效射程是300米。而同期的东方六国的弩,射程最大只有150米,而这多出来的150米距离,却已经足以造成倍数的杀伤。在长平之战中,秦军之所以可以抵挡住独步天下的赵国骑兵的反复冲锋,就在于弩的长距离杀伤抵消了骑兵的机动力,赵国骑兵的优势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长平之战

这么强劲的发射力来自于哪里呢?秦弩的弩臂和弩弓都长于六国,这样弦就可以产生更大的力量推动弩箭以最大的初速度射出去。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六国不模仿秦国制造大型号的弩呢?我翻阅了资料,总结了以下一些原因:弩的核心技术在于机括,机括的原理并不难,但是大型弩需要大型的机括,东方六国中燕国、楚国并不具备大量制造大型机括的能力。

三晋倒是有这方面的技术,但是宜阳之战后,韩国失去了主要的制造中心,短时间里无力大量生产,赵国以骑兵为主,骑兵因为弩不易上箭所以基本都是用弓。魏国是中国重步兵的起源地,弓是魏武卒的必备武器,而弩只是一个配角,魏国大部分弩都是小型弩,攻击距离在30米左右,一发之后就进行近战。东方六国中只有齐国有这方面的能力,偏偏齐国距离秦国又是最远的。

复原的秦弩

除了制造,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也在困扰着所有使用弩的国家:因为是无固定件的机械结构,弩的损坏率极高,那秦国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对于一切都以法令解决的秦国,这绝对不是一件难事。秦国规定了全国几种弩的制造要求,让全国所有制造厂都按照一个模板制造配件,也就是说,即使是不同地方生产的弩,一旦产生了故障,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的配件一样可以进行重新装配——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标准化!

几乎一个样子的秦弩

我们不禁要怀疑,这种标准化究竟可以执行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让我举一个例子,大约在2010年,在陕西出土了一件武器,是秦国骑兵大量使用的戈,这把戈的金属部分上详细刻上了制造工厂的名字、工厂负责人的姓、下级负责人的姓和出厂日期,这就是秦朝特别恐怖,也不同于中国任何一个朝代的地方,也是以法治国的一个特征:追责!

原来骑兵冲锋时,因为冲击力巨大,有缺陷的长武器往往会折断,而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兵工厂就需要负责,按照当时的律法,下级负责人(相当于伍长)作为首要责任人,还有其生产小组成员都会被问斩,试问,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谁还敢不负责任?

秦律的严苛

同样的,一旦一家秦国工厂生产的配件不能适用于战场,那么这家工厂一定会被问责,这种问责可不是什么留厂察看这么轻松的,请参照之前的事例。

弩只是提供的动力,箭才是造成杀伤的物件。弩用的箭不同于弓使用的箭,弩箭因为是直射,并非都有羽毛平衡箭身,最前端的箭头我们称之为镞,最早的时候镞都是青铜的,还有放血的棱设计,而镞使用的青铜还有超量的铅,虽然这种镞很容易磨损,但是一旦射中人体,会引起铅中毒,等于就是毒箭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