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眼中的清朝,同时期对比差距之大,已不处于同一时期

2020-09-25 14:27:19 作者: 法国人眼中的

中国在古代虽被称为天朝上国,但在清朝末年基本已到了人人可欺的地步。大清王朝依靠根基仅辉煌了几百年,但在清王朝末年国力衰微不说,当朝皇帝还是个傀儡,大秦王朝真正掌权者在目光短浅的慈禧太后手中。在清王朝末年,也许是统治者们发现了自己的落后和腐朽,他们努力地进行自我拯救,其具体表现在朝廷保守派终于主动进行变法,此乃历史上有名的清末新政。此次改革运动并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再加上中国古代封建制度的落后,清朝被淘汰已成命中注定。

毕竟清朝实行闭关锁国与海禁政策已经将清王朝与世界隔绝了太久,清朝被封闭了太久,而国外工业革命悄然发生,清王朝已落后了世界各国一大截,哪里是一场改革运动就能追上的?以前的西方国家严重的中国“地大物博",总是把中国当作“天朝上国”,有些甚至还要对其进行朝贡和拜访,曾经的中国是那么神秘和强大,那么在清朝末年期间,西方列强对于那个时候的中国是一种怎样的看法呢?大家可以通过西方画家的画作中找出些许蛛丝马迹。下面的画作是来自一个法国画家所描绘的清朝沿海地区的风貌。

清朝沿海地区开放程度还算比较高,因此经济和政治还是比较繁荣的。从这幅画中可以看到清朝沿海地区的建筑风格比较新颖和独特,不像内地地区的那般陈旧和故步自封。画面中可以看到一些士兵正在四处巡视,但是这些士兵的武器装备似乎有些落后了。并且士兵们巡视的整齐度和纪律似乎并不是那么好,士兵与士兵之间时不时还交头接耳,左顾右盼。看来在西方列强的眼中,清朝末年的军队似乎是不堪一击,武器装备和士兵的整体素质都很差劲。

这个时候西方早已经发明了火炮舰船,而清朝末年的武器装备却并没有改进。下面的这幅画面与上图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幅画主要描述的是西方列强的军队。这些法国军队看起来就气宇轩昂、威武霸气。就连站在旁边的百姓也没有为了看热闹而一窝蜂的挤上前去。法国军队所穿的是正式的军装而所携带的武器装备看起来也非常先进。上一幅画作中清朝军队是那般的散乱和无秩序,这与法国军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接下来的这幅画作是许多清朝士兵围绕着一部分骑马的外国人,看样子应该是护送这些外国人。要么这些外国人只是商人,要么就是来自外国的使者。面对这些外国人的到来,清朝统治者的态度其实已经很谦卑了,还特意遣送部队去护送。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清朝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声望已大不如从前,面对外国来的使者也怠慢不得。从这幅画作中也可以看出清朝军队士兵非常散乱,一点都不讲究整齐度。护送起外国人也是各走各的,看起来军纪也并不严明。

从这些上面的画作中可以看出昔日强大的东方古国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西方列强已经日趋强大,这些国家已经渐渐藐视清王朝。清王朝的国力衰微已渐渐被西方列强国家所知晓,它们可以欺辱清王朝。清朝的军队还停留在以前那般的水平,而西方列强的军队已渐渐进入近代化军事标准。这也间接说明过去的辉煌不会让敌人有所怯弱,落后只会让敌人狠狠欺负。一个国家若是学不会与时俱进,那早晚会被时代所淘汰和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