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将活过了整个三国,经历蜀汉兴衰,却成为后人笑柄

2020-09-25 15:24:12 作者: 这位大将活过

东汉末年,各方势力混战,有英雄也有普通人,但无论是各方势力的此消彼长,还是英雄美人的轮番绽放,人均寿命也不过四十岁左右。能在乱世中长寿者,往往意味着对于危机的躲避有自己的独特方式,上了七十多岁的就有“毒士”贾诩,东吴主公孙权,蜀汉名将赵云等。偏偏还有一人,生于乱世,生存能力一流,为人忠心耿耿,本事也不差,偏偏因为罗贯中老先生的一番描述,活得久反倒成了后人的笑话,这个人就是廖化。

廖化

廖化这人,是荆州本地的世家人,能文能武,在关羽的手下当主簿。但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老先生为了凸显关羽的威望,将他塑造成没读过书的山贼形象不说,还因为看到关羽剿灭其他山贼,从而成为了关羽的粉丝,强烈要求成为关羽的手下。被关羽拒绝后,廖化又跑去给刘备送粮食等物资,就为了在关羽手下做事。在关羽手下当主簿,虽说没有什么大的名气,但也没有犯啥大错。直到孙权因为关羽水淹七军,蜀汉势力空前绝后,单方面撕毁结盟,命令吕蒙偷袭包围关羽。

关羽败走麦城之前,其实并非没有活路。廖化就是当时关羽军中突围的唯一之人,作为先锋的他跑去找距离麦城最近的刘封,请他发出援军,支援关羽。只可惜刘封因为蜀汉继承人的问题,与关羽离了心,拒绝给予援军,任由廖化把头磕出血。廖化没办法抛下关羽,只得回去再试图救关羽。只可惜这一次,他再也没有机会突围,只能眼睁睁看着关羽被杀。

被俘的廖化并没有放弃逃跑,他用假死的办法,从东吴跑回了蜀汉,他的能力和忠心,甚至还得到了刘备和诸葛亮的肯定。在刘备亲自率大军出征东吴的时候,廖化也是作为先锋出场的,这证明了廖化其实并不像后人所说的那么弱,在军营里能当主簿能做先锋,这种人才并不多见。

只可惜廖化虽然活得久,但他也只能看着蜀汉人才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赵云死后,蜀汉再无名将,诸葛亮死后,蜀汉再无谋士。而廖化,在之后的生涯里,反而因为个人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后来还当上了太守,只不过罗贯中先生一直把他安排在先锋的位置上。“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话流传至今,对于这个活了七十多岁的老将而言,是一口甩不掉的黑锅。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