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仅仅是热闹集市 还有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2020-08-25 09:41:44 作者: 这里不仅仅是

集市,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是热闹而又具有烟火气,那一声声热情的吆喝,眼前琳琅满目的商品,无不是热闹的代名词。这热闹,“2020哈尔滨文化旅游创意集市”随处可见。只要你走进斯大林公园,会醉心于眼前的烟火气。而随着你脚步探寻,你也会发现这热闹集市背后的一个个温暖故事。

你看到的这些小物件 是母女连心的最好证明

布艺手工作品。

“阿姨,这个布艺小恐龙30元钱,我给你手机转账,刚才信号不好,你看下收到没有?”“孩儿,走吧没事,肯定能收到,都是好孩子。”温温柔柔的语气,满是对买布艺手工那位女孩子的宠溺。在“布布精心手工艺品”的展位,记者听到了这样一番暖心对话。

这个展位所出售的布艺品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制作者就是刚才说话的阿姨和她的女儿刘阳。问起阿姨的名字,阿姨说,叫我刘阳妈妈就好。

阿姨说,以前她有正式工作,后来老公生病卧床,她只好辞去工作在家照顾,那时女儿还在上学,家里处处需要钱,阿姨就开始做手工卖钱。刘阳看到妈妈辛苦,课余时间也跟着做,这一做就是十多年。

现在的刘阳也成了手工布艺达人,做的小玩具要把人心都融化,而阿姨也将自己会钩织的手艺应用到手工上,结合时下火热的布偶造型,创造起了“潮物”。

用葫芦带给人们快乐 是漫塑人的公益初心

“笑口常开”葫芦。

在文化旅游创意集市,有一个展位有种特殊的魔力,路过的人只要看上一眼,脸上立刻会绽放出大大的笑容,而且这背后也同样拥有一个和公益有关的暖心故事,这个展位和它的名字高度一致——“快乐公益行”。

这个展位的主人叫丁敏安,展位展出的葫芦工艺品都绽放着大大的笑容。丁敏安原本擅长以泥为原料,以漫画形式进行艺术创作。曾参加央视举办的《人像雕塑超人赛》,被称为“中国漫塑第一人”。

本次,他带来的展品是在原生态葫芦造型的基础上,综合烙、彩绘、雕刻、镂空等工艺并加以拼接、组合,采用漫画艺术中夸张、幽默的艺术表现手法,创作出幽默诙谐、神情各异的葫芦作品。

近年来,丁敏安发起了“快乐公益行”活动,召集怀揣各种技艺的爱心志愿者,以“送教下乡”的形式,定期去给偏远农村的学生们上艺术课。传递爱心,传承艺术。2019年5月,在哈市阿城区西川小学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乡村校园艺术博物馆。

丁敏安说,“艺术不应该因空间距离而被淡化,看到孩子们那么喜欢我们这些手艺人的作品,一切都值得”。

用“呼兰河”的水和沙 延续我们骄傲的故乡情

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呼兰民间工艺美术作品。

在“呼兰区民间工艺美术协会”的展位上,每一件作品都有着呼兰河的“灵魂”。沙土画用的是呼兰河的沙,水印木刻画用的是呼兰河的水,泥塑用的是呼兰河的黄泥,你会不会有一刻,为这群手艺人的细腻心思而动容?

呼兰,是一座有着独特文化韵味的老城。泥塑手艺人许振飞说,小时候每逢庙会,姥姥就用黄泥捏一些大公鸡、小泥人,从此这手艺就在她心里扎了根。

呼兰沙土画第三代传承人李闯告诉记者,呼兰沙土画以呼兰河沙为原料,题材主要有过去的老房子、北方特色冰雪,还有萧红笔下的人物,记录了那个时期的地域、文化、经济等。

作为呼兰水印木刻画传承人,曹建军说,别看这黑白的水印木刻画看起来不那么夺目,但是它将古老文化与现代彩色生活形成了强烈对比。雕刻出历史,让人们在这样的艺术氛围里记住历史。

人流如织,集市热闹依旧。每个从集市离开的人,心底一定都荡漾起了对于近距离感受文化的涟漪。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艺术展品,点亮了“冰城夏都” 的文化火种,传递了艺术带给人们生活的温暖。

即日起至30日,每天9时至20时,斯大林公园,“2020哈尔滨文化旅游创意集市”,我们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