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汉废帝刘贺被废前后

2020-09-25 22:37:46 作者: 西汉海昏侯国

9月23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位于南昌市新建区东北部,距离城区约40公里,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公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海昏侯遗址博物馆,建筑灵感来源于刘贺墓中多次出现的龙形图案,博物馆的南主入口广场延伸至水面之上,长168米,象征海昏国168年的历史。

刘贺是西汉第九位皇帝,在位仅仅27天,他原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是第一位昌邑王,汉武帝第五子刘髆之子,汉昭帝驾崩后,因没有儿子,在霍光的主持下,由刘贺继位,但刘贺荒淫无耻,不谋国事,又被霍光所废。

刘贺当时在王府,听到皇后上官氏懿旨,吓的够呛,莫非是犯了什么大罪?可为什么不是皇上圣旨,他又见霍光派来的大臣史乐成对他很友好,原来是接他入宫当皇帝,于是,启程出发,这一路上,看见一只鹿,不忘狩猎,开弓搭箭,不觉到了洛阳,听说长鸣鸡不错,吩咐手下人,鸡飞狗跳的逮了一百多只,沿途苦闷,不忘女色,手下人也不敢慢待了这即将就是的天子,于是,闯入民宅,给他强抢民女,供其享用,快到长安东郭门,手下人龚遂提醒他说:“丧礼规定,奔丧望见国都都要哭。”刘贺来了句“我喉咙痛,哭不出来。”

登基后,他把自己的侍臣跟班家奴全封了官,搞了肥缺,把朝廷弄成了昌邑王府一般,按皇家礼仪,嗣君在先君丧期未除服时要克尽孝道,不能食荤腥之食,不准娱乐,刘贺忍不了这些,觉得当这皇上当的还不如在昌邑王府,食臣不公开让他吃,他就让幸臣偷偷给他弄来鸡鸭鱼暗地吃,吃饱喝足开始找乐子,把先帝的宫女拉来消遣。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刘贺登基后这些不遵礼法,肆行淫乱的消息不断传到霍光的耳朵中,霍光是霍去病的异母弟,汉武帝的托命大臣,辅佐昭帝,可是,昭帝中途而崩,留下了他的外孙女上官皇后,此时也不过十五岁,由他主持,否定了立汉武帝儿子广陵王刘胥为帝,迎立了刘贺。

刘贺自作自受,被霍光废掉,迎立了汉宣帝,霍光又把自己女儿霍成君立为皇后,按辈分,汉昭帝的上官皇后都是汉宣帝皇后的外甥女。

霍光死后,霍家后人谋反,霍家族灭,霍成君也未能幸免,被废自杀,霍光被汉宣帝列为麒麟阁第一功臣,但只能尊称为“大司马、大将军、博陆候,姓霍氏”,不能称全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