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张居正关系不一般的李太后,为什么在其被抄家时,不出面干预?

2020-09-25 22:37:14 作者: 与张居正关系

与张居正关系不错的李太后,为何在其死后被抄家,却不出面阻止?

张居正的改革基本成功后,他与明朝权贵以及万历皇帝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最终在1582年7月,年仅58岁时病逝了。据说,张居正当时患的是痔疮病,在现在这种病绝对不是要命的病,但在当时很难施行外科手术的情况下,只能采取保守的药物治疗,内服和外敷并用,可最终却因药物的副作用导致病情加重,直至病死。

张居正这棵大树一倒下,立即引来政敌和万历皇帝的围剿,在其死后的第四天,朝廷就发生了一件大事。张居正生前举荐和重用的官员潘晟遭到御史雷士帧等七位言官的集中弹劾,万历皇帝毫不顾忌张居正刚死的现实,他立即下令命潘晟致士回家,表明其对张居正的打压正式开始。随后,言官们又开始把矛头直接指向张居正,开始罗织张居正的各种罪过,万历皇帝还急不可耐地下旨抄了张居正的家,酿成了张家人被活活饿死的或吊死的惨剧。张居正生前所受的各种奖赏和封号等也都被褫夺,甚至还将其坟墓扒开进行了开棺鞭尸,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对张居正死后遭遇的这种不公正待遇,其实是应该有人为其说话的,那就是早年一直支持张居正进行改革的万历皇帝的亲妈——李太后。李太后一直都非常信任和赏识张居正,那么,在张居正刚刚死去,就遭遇过度清算的时候,她为什么不出面干预,阻止万历皇帝的过分行为呢?

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比较复杂的,李太后对万历皇帝的成长非常关心,在其年少时一直都对他管教比较严,要求比较高,可以说她一直都是压制着年少的万历小皇帝。到万历六年(1578年),15岁的万历皇帝大婚后,李太后当众宣布退回慈宁宫,不再管束万历皇帝的日常琐事。话虽如此说,但在一些关键时刻,李太后还是会时常出来“教训”或“指导”儿子一顿的。但是到了张居正临死之前的那两年,李太后已经很少再干预万历的事情了。而且,到后期万历皇帝对李太后干涉其做事的情况也越来越会应对,除了瞒就是哄,甚至还可能会骗上一骗,李太后对慢慢长大的儿子独立决断朝政,也不想太过干涉了。

基于以上的分析判断,李太后对万历皇帝抄张居正的家,而未及时出面干预,可能是出于以下这样几个原因:第一可能是被万历皇帝堵塞了宫廷内外消息的交通,等李太后知道张居正被抄家的消息时,事情早已过去一阵了,想阻止也晚了;第二可能是万历皇帝用一些情况说服或者是堵住了李太后的嘴,使她不好出面干涉此事;第三可能是李太后也想让儿子借清算张居正这件大事,树立起皇帝的权威,以便使他更好的亲政。

但其后的事实可能令李太后越来越失望,结果是张居正不但家族被清算,连他的改革成果也基本全被否定,最终万历皇帝也没有借此机会成为一位好皇帝,反而成了大明朝的掘墓人,真是令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