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解之谜: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最终归宿之谜

2020-09-25 23:34:23 作者: 中国未解之谜

西施 春秋时期越国人,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另外三位是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关于这位绝色美女的最终归宿有多种说法,成为千古疑问之一。

古代四大美女

为国献身

西施是春秋时期的越国人。当时,越国称臣于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想要光复越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被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吴王夫差非常宠爱西施,对她言听计从,放松对越国的警惕,最后被勾践打败。但奇怪的是,当吴王夫差被打败,勾践重新崛起之时,西施却神秘地失踪了。

西施

与恋人大隐于市

吴国灭亡后,西施究竟去了哪里呢?民间流传的说法是:吴国灭亡之时,西施的恋人范匆匆赶到吴官深处,将西施救出,然后两人从太湖乘船逃走。从此以后,范蠡化名陶朱公,经商致富,两人远离国家的政治斗争,过着平凡人的生活,福寿双全而终。

关于西施和范蠡的爱情故事,明代戏剧家梁辰鱼的《浣纱记》中也有相关描述:范蠡到若耶溪游玩,偶遇了正在浣纱的西施,两人一见钟情,私下订了白首之约。不久,吴王领兵攻打越国,越军节节败退,最后守城失败,越王勾践做了俘虏,范蠡也到吴国做了奴隶。三年以后,勾践夫妇和范蠡返回越国勾践力图报仇雪耻,便采用了范蠡所献的美人计,把西施献给了吴王夫差。夫差一见西施,立刻被西施的容貌迷倒,从此以后不理朝政,最后被越国灭掉。勾践成功之后,正要论功行赏,范蠡却不愿做官,接走西施,从此两人隐姓埋名,过起了平静的生活。

不过,很多学者对这样的结局提出质疑,认为范和西施美好的爱情故事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根据史书《吴越春秋》记载,吴国灭亡后,智多谋的范蠡深感自己处境不妙,在写给文种的信中,他说:“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越王这个人,可以跟他共患难,不可以与他共安乐。”于是,范蠡在一片复国成功的欢呼声中向越王告辞,越王不准,并且威逼利诱:“你要是留下,我们俩共同统治国家;你要是离开,你的妻儿就会性命不保。”百般衡量之下,范蠡毅然对勾践说:“我自己的性命都不保了,哪里还管得了妻儿!我去意已定,告辞了。”之后,范蠡乘一叶扁舟,飘然而去。由此段记述可知,西施并没有随他而去。

西施故里范蠡祠

身沉大江

《墨子·亲士》对西施的死因则另有记载:“西施之沈,其美也。”在古代,“沈同“沉”,而这里的“沈”字,讲出了西施的死因。从当时的情形来猜测,当越兵攻入吴都城的时候,吴王夫差还想把西施带走,但西施终于盼来了自己国家的人,不愿意追随吴王,便留在了宫中。越国军队攻入吴王的宫殿后,越王勾践带走了西施。

可是,勾践的夫人害怕自己的丈夫也被西施的美貌所迷惑,便决定暗中除掉西施。当大家乘船渡江回归越国的时候,勾践的夫人将西施骗到船尾,命力士将她绑在一块大石头上,把她和石头一同扔入了滚滚江水之中。就这样,西施的生命结束了。

令人不解的是,在以严肃信实著称的《史记》中,与越国有关的《越王勾践世家》与《货殖列传》这两篇文章中都没有提到西施。司马迁为什么对这个在当时的政局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女人只

字未提?这一点令人十分费解。一代佳人西施的结局众说纷纭,她是被沉于江,还是跟随范蠡归隐

于市井?或是有其他结局?这个千古之谜还需要人们继续探索考证。

西施故里景区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分别是:西施、貂蝉、王昭君和杨玉环。四大美女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

沉鱼:传说西施在河边洗头发时,把头发披了下来,水中的鱼都为她的美丽所倾倒,顿时忘记了游泳,沉入水底。

落雁:传说王昭君出塞时,嫣然一笑,被飞在空中的大雁看见,十分陶醉,顿时忘记飞行而坠落。

闭月:传说一个月圆的夜晚,貂蝉在佛像前为吕布祈福因为当前的形势对吕布不利。貂蝉的眉头微微皱着,她皱眉的样子十分美丽,天空中的月亮就在她皱眉的那一刻被云彩遮住,大概是月亮也觉得羞愧了吧!

羞花:李唐时,世人喜爱牡丹,牡丹在世人心中大概是最美的事物了,代表着雍容华贵。传说杨玉环在凑近牡丹,闻牡丹的香味时,牡丹竟然因为她的美丽而羞愧得瞬间合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