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中进士,不顾安危勇斗佞臣,为官四朝人称有脚阳春

2020-09-25 22:39:47 作者: 17岁中进士

宋璟(663年一737年),邢州南和(现在的河北大名)人。他的父亲宋玄抚曾经担任过卫州司户参军之职。

宋璟是一个刻苦好学、博学多才、工于诗词文章、豁达脱俗之人。宋璟在十七岁就高中进士,他为官清正廉明,得到了女皇武则天的赏识。

宋璟铁骨铮铮,为官不畏权势,当时深得女皇武则天宠幸的张易之和张昌宗兄弟在朝中有恃无恐,专横跋扈,朝臣们敢怒不敢言,宋璟却不顾个人的安危,与张易之兄弟展开了斗争。

一次,张易之诬告宰相魏元忠意图反叛,张易之用重金贿赂凤阁舍人张说,廷辩时在女皇武则天面前作伪证。

宋璟对张说说:“人最重要的就是名义气节,不能因个人苟生,而诬陷一个好人。重名义气节的人就是被贬官流放,别人也会赞扬他的美德。如果你因没有作伪证而有不测,我会向天子叩请赦免你,与你同生共死。”

张说深受感动,廷辩时在女皇武则天面前如实上奏,魏元忠因此免于受陷害。不久之后,宋璟改任御中丞。

随着武则天年事的不断增高,张易之和张昌宗兄弟在朝中更加横行专断。朝中的大臣们因惧怕张易之兄弟,都尊称张易之为五郎,张昌宗为六郎。唯独宋璟一人毫不畏惧张易之兄弟,这反倒让张易之兄弟有些怕他。

一天,女皇武则天大宴群臣,位居列卿三品的张易之兄弟在上座相陪。位居六品的宋璟在下座相陪。

张易之讨好地对宋璟说:“您身为朝中第一人,怎能坐下座呢?”宋璟说:“我一个才劣位卑之人,卿为什么说我为朝中第一人?”天宫侍郎郑善果讨好张易之兄弟道:“您为什么称五郎为卿呢?”宋璟说:“他的官衔为卿,你又不是他的奴仆,怎么叫他五郎呢?”宋璟的话令郑善果和张易之兄弟狼狈不堪。

从此以后,张易之兄弟对宋现怀恨在心,总在武则天面前中伤他,好在武则天知道内情,处处维护宋琨。

长安四年,武则天病重,此时张易之兄弟担心武则天死后朝臣对自己不利,暗中商讨对策。有人向武则天告发张易之兄弟意图谋反,武则天命凤阁侍郎韦承庆、司刑卿崔神庆和御史中丞前去审查。韦、崔因惧怕张易之兄弟,又为了讨好武则天,为张易之兄弟开脱道:“张易之兄弟已在陛下面前自首,不应加罪。”

宋璟反问道:“谋反是多么大的事,岂是自首就能宽宥的,为了正国法,张易之兄弟必须交有司审理。”

宋璟对武则天说道:“张易之兄弟得陛下的恩宠已久,臣知道臣的话会让自己惹祸上身,但臣所说的话句句出于大义,死也不悔。”

站在宋璟身旁的宰相杨再思见此情景,唯恐武则天怪罪宋璟,急忙把他拉了出去。但是宋璟并没有因此放过张易之兄弟,他又向武则天上奏道:“如果不将张易之兄弟收狱,恐怕他们就要为乱天下,动摇百姓之心。”

武则天在宋璟的再三坚持之下,只好下令关押了张易之兄弟。但是没有多久,武则天又将张易之兄弟特赦出狱。武则天为了缓和张易之兄弟与宋璟之间的矛盾,命张易之兄弟前往宋璟家谢罪,宋璟为了国家的安危,对张易之兄弟恨之入骨,他拒不与他他们相见。

宋璟的行为得到了朝臣们的支持。左拾遗李邕向武则天上奏道:“宋璟所奏张易之兄弟之事,并不是出于自身的私利,而是为了国家的安定,请陛下三思。”但是,晚年寂寞的武则天就是不肯处置自己宠爱的张易之兄弟。

张易之兄弟见宋璟执意和自己过不去,就决定除去他。他们认为,宋璟在京城内,他们不易向武则天劾奏进而将其诛杀。因此,张易之兄弟就收买了一名大臣向武则天上奏道:“如今满朝都知道宋璟与张易之兄弟之间的矛盾,陛下应将他们分开以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武则天认为这位大臣的话很有道理,先后派给宋璟扬州按察、按察幽州都督、出使陇蜀的三个差使。宋璟为了能够治张易之兄弟的罪,三次违诏辞掉差使,不肯出京。

宋璟留在京城虽然没有将张易之兄弟除去,却让他们处境尴尬。对张易之兄弟痛恨的大臣们趁武则天病重时发动政变杀死了张易之兄弟,病重的武则天被迫让位于太子李显。李显即位以后,封宋璟为吏部尚书兼谏议大夫、内供奉,并给予了他随时论政的权力。

等到唐玄宗继位后,宋璟更加得到皇帝的信任,一直官至宰相。由于他一生铁骨铮铮为官为政清正廉明,不管到了哪里,都尽力竭力的为当地百姓做好事,使得家家户户都能安居乐业,因此人们都称赞他是有脚阳春,意思是说他脚下有春天,走到哪里就给哪里的人们带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