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霸先出身平民,从村长起步干到皇帝,死后被仇人的儿子挫骨扬灰

2020-09-25 23:37:02 作者: 陈霸先出身平

一、出身寒微

南陈开国皇帝陈霸先,字兴国,出身平民百姓,有一说是汉太丘长陈寔(shí)之后,他生活在南北朝之南梁政权时期,但根据《南史陈本纪》记载,这个说法是陈霸先自己说的。

除去他的出身,陈霸先从小就很励志,虽然家庭不算很穷,但他很能吃苦耐劳,上山砍柴、水里捉鱼、帮人放牧、搬运重物什么事都做,闲暇之余,喜欢看史书和兵书,没事还喜欢练练武术和剑法。此外,陈霸先还是个性格豪放直爽的人,在村里,任何人需要帮忙时,陈霸先都会伸出援手,因此,名声和人缘很好的陈霸先被推举为里司(里长),相当于现在的村官村长。二、贵人相助

陈霸先长大后,被推举到建邺当了油库吏,当时正好宗室新喻侯萧映担任吴兴太守,因为陈霸先的勤勉能干,即使是小事也认真对待、干得井井有条,萧映十分看好他,认为陈霸先志向远大,未来一定会是个人才。后来,萧映被任命去做广州刺史。广州当时还是个蛮夷之地,缺乏得力干将的萧暎想到了陈霸先,于是将陈霸先征召过来,让他招募士兵,达到千人。之后,由于陈霸先手下的两个县不服从南梁管制,陈霸先以雷霆手段率兵降服,升任西江都护、高要郡守。后来,陈霸先治下的岭南地区因为种种原因陆续发生叛乱,但都被他迅速平定,陈霸先的威名很快传到了梁武帝萧衍的耳中。

大同十年,陈霸先的第一个贵人萧映病逝,而深闻陈霸先威名的梁武帝升任陈霸先为交州司马。在萧映死后,陈霸先的势力打入岭南,而升任交州司马后,他的手可以够到更远的地方了。三、平定叛乱

彼时,交州正发生李贲叛乱,陈霸先识别出战争的关键要点是宗族利益的牵绊,于是在制定战略时决意奋起平叛,不再顾及宗族利益。然后,陈霸先身先士卒,大破李贲的战阵,李贲逃至早已部署的大本营。反观梁军,士兵因为战争耗时太久,多无战意,且李贲大本营易守难攻,梁军胆怯。这个时候,陈霸先慷慨陈词,激励士兵必须一鼓作气,如果此战不继续打,未来李贲必定卷土重来,当晚正好涨大水,趁着水涨船高,陈霸先率先抢攻,最终平定叛乱。

这是一场拿命换来的胜利,而陈霸先一生的战斗,也都是贯穿着奋勇拼搏的主旋律。太清二年,东魏降将侯景叛乱,梁武帝被围困数日,活活饿死。陈霸先本欲起兵救援,却被广州刺史元仲明的图谋不轨拖住步伐,于是决定先铲除元仲明。经过一年的筹备,陈霸先召集兵马,一举降服元仲明,并接回宗室梁勃,准备让梁勃镇守后方,而自己兴兵北上,但这一次行动,再一次被阻止了,阻止的人正是梁勃。

无奈之下,陈霸先只得接回梁武帝第七子,湘东王萧绎,徐图后计。又过了两年,一切准备得当,陈霸先不顾萧勃阻止,一路北上,先打破了萧勃的包围网,然后将响应侯景的叛军一一歼灭,最后与另一个军事集团王僧辩会师,在建康决战中击败侯景,平定了侯景之乱。

四、开创南陈

勤王胜利后,陈霸先和王僧辩都受到封赏,但是陈霸先是草根出身,而王僧辩是北方豪族南下的后代,两人出身不同,政见不同,后来逐渐呈现对立的态势,成为政敌乃至死对头。

但是,萧绎在成为梁元帝后,不思休养生息,而是作死地四处宣扬武力。先是对弟弟作战,然后向西魏示威,被西魏打败后丢了性命。而后继位的是萧绎的儿子萧方智,王僧辩则想依附北齐(原东魏),而拥立曾在北齐当质子的萧渊明,王陈之间,彻底对立,战争一触即发。

最终,陈霸先打败王僧辩,立梁敬帝,北齐的脸上被响亮地扇了一记耳光。北齐文宣帝高洋可咽不下这口恶气,于是匆忙点兵,率10万精兵南下包围了建康,准备顺势接受南方地区。

原本,梁朝早在年年征战里,战力空虚,不敌北齐是迟早的事,但是偏逢江南梅雨,北齐士兵无法攻城,只能围困建康,双方进入拉锯战。而在双方的意志都快到极限之时,陈霸先的侄子送来了粮食和援军,瞧准了这个机会,陈霸先让将士饱餐一顿后,率先抢攻齐军,打得北齐十不存一,仓皇逃走。两年后,梁敬帝主动禅位给陈霸先,以陈姓为国号的南陈,由此建立。

五、杨广灭陈,陈霸先死后惨遭仇人之子报复

三十年后,杨广率领隋军扫平北方后,南下攻陈,陈破,王僧辩的儿子王颁纠集手下将陈霸先的陵墓挖开,陈霸先的遗体被拉出来挫骨扬灰,其骨灰甚至被抛入池水中,并下令让一众人把含有陈霸先骨灰的水喝掉。但是,陈霸先以草根出身,凭借聪明才智和骁勇善战,扫平各种叛乱,一步一步使南方地区获得安定和繁荣,最终走上帝位的盖世功绩,不会被历史掩埋。

陈霸先的天下,不是建立在阴谋夺取、血腥屠杀之上,而是建立了卓越功绩,平定一方地区的不安定因素,抵御北方强权和少数民族的入侵,顺应民心,朝野上下也心服口服。因此,陈霸先的“篡位”之举,获得了后世的正面评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