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刘备错过, 是黄忠的克星, 却在江东壮志未酬

2020-09-26 07:10:31 作者: 此人被刘备错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刘备能在中原有很高声望,首先要感谢一个人:汉末文坛领袖、时任北海相的孔融。当时北海被贼寇所围,孔融派人向时任平原相的刘备求援。刘备听说是孔融相求,说了句“原来连大名鼎鼎的孔先生也知道我刘备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或许是当时太高兴了,一时间忘了孔融派来报信的人,也就使不出他擅长的拉人手段,遗憾地错过了面前的这员猛将。

这个人,叫做太史慈。

太史慈,汉末青州东莱郡黄县人,早年就以好学、善武、侠义闻名乡里。后主动协助被贼寇包围在都昌的孔融,孔融决定向刘备求援,又是太史慈主动请缨杀出重围向刘备报信,从此以武勇闻名于世。

后来太史慈来到江东,却不被扬州牧刘繇重用,仅被委任从事军队训练、侦查等低级职务。此时恰逢孙策率部入侵江东,太史慈在一次外出侦查敌情时与孙策不期而遇,展开了汉末三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单挑,硬是扛住了以武艺高强的孙策。

孙策在江东所向披靡,刘繇屡战屡败,只得逃往豫章郡。太史慈则率众进入曲阿附近的大山继续与孙策为敌,后又屯兵泾县,招兵买马,不断进行袭扰,对孙策构成了一定威胁。孙策亲自率部进行围剿,最终抓获并劝降了太史慈。从此,太史慈变成了东吴集团的一员战将。

对了应付来自荆州刘表集团的威胁,孙策任命太史慈为建昌都尉,负责海昏、建昌附近的六个县。这六个县均属豫章郡,与刘表占据的荆州长沙郡相邻。长沙郡的最高军政长官是刘表的侄子刘磐,此人骁勇善战,曾多次入侵豫章。在刘磐军中,有一位后来刘备集团的名将、时任中郎将的黄忠,也经常跟随刘磐大军一起入侵。

太史慈上任后,与刘磐、黄忠等人较量,将对手打得再也不敢入侵,太史慈也成了黄忠的克星。孙权死后,孙权干脆就将太史慈继续留任海昏一带震慑对手。也正是因为这次的任命,使得太史慈心中闷闷不乐。

在太史慈的心中,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纵横驰骋才是自己理想的舞台,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终日窝在海昏不啻于虚度年华。仅过了数年,太史慈便病逝,临终前还发出了深深的叹息:“大丈夫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应当身携七尺之剑,位列与朝堂之上。如今壮志未酬,却偏偏要离开人世!”一代名将就这样郁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