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梦见头上长角,此人解梦说是大凶之兆,不久后果然被杀

2020-09-26 19:35:32 作者: 魏延梦见头上

蜀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丞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经过短暂的权力动荡后,留府长史蒋琬在典宿卫诸营的董允的帮助下,成功的接替诸葛亮,成为了蜀汉朝堂的第三代领导核心,也就是被后世称之为蜀汉四相的第二位存在。

而彼时,除了要感谢刘禅的赏识,诸葛亮的布局,可能蒋琬内心里还要惊叹感激的,是另一个人,此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大师,名字叫做赵直。

这个赵直,可是一个了不得的人物,他是豫章人,主治方向不是当时士人所擅长的治国平天下,而是解梦,称之为赵公解梦,也并不为过,而且此人不仅活得岁数大,解梦也是相当的准,算是一位有真才实学的奇人异士。

赵直赵大师在史书里的正式出境只有三次,每一次都和蜀汉的重臣有着相当的联系,甚至间接影响了蜀汉的国运走向,他的第一个解梦对象,便是蒋琬。

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夏,刘备拿下益州,蒋琬被外放地方任职县令,可是蒋琬因为对职位不满意,终日一人饮酒醉,一个不注意,被巡视四方的刘备发现,不但酒杯被砸了,自己的脑袋,也差点搬家,幸亏诸葛亮的求情,才死罪可免活罪难逃!

所以,那一次蒋琬直接被罢官,罢官之后的蒋琬很是郁闷,不久,便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他梦到在自家门前有一头牛出了很多血,梦醒过后,蒋琬越寻思越不得劲,于是他去问了当时已经成为了刘备集团的官方解梦大咖,也就是赵直赵大师。

而蒋琬找到了赵直后,便是将自己的梦完全告诉了他,赵直听了蒋琬的话后,对蒋琬说道:

“见血说明是非分明,牛角及鼻,有“公”字之像,将来必定位至三公,这是吉祥的征兆。”

这蒋琬一听,乐坏了,赵大师都这么说了,那肯定是准确的啊,顿时,赵直的话一扫阴霾之气!而在这之后不久,蒋琬便再次被授予为什邡县的县令。当然了,蒋琬也明白怎么回事儿,除却刘备不杀他,诸葛亮的力保力荐也是他蒋琬平步青云的重要因素。

总之,那个梦以及赵直的一番话,的确给予了蒋琬莫大的精神鼓励,所以这赵直,的确有着两下子。

而赵大师在蒋琬这里登场,是第一次,第二次,是给当时的广汉郡太守何袛算命解梦。

何袛,字君肃,是蜀郡人士,何袛家境贫寒,在杨洪担任蜀郡太守的时候,听闻何袛的才华,于是征召何袛担任自己的门下书佐。因为何袛比较有才能,因此也是被推举为郡吏,后来担任了督军从事。

但是何袛有一个毛病,那就是有的时候不太严谨,“游戏放纵”,做事不是那么勤恳,这在诸葛亮峻法治蜀的情况下还了得?因此,当诸葛亮听说了这件事之后便是想暗地里去考察一下何袛。

这一下,所有人都是替何袛感到担心,你老兄要是在这样嬉笑玩乐,丞相非处理你不可,而在此时,按照史书的记载是,何袛秘密的得到了诸葛亮要来考察他的消息,虽然没有说何袛是怎么知道消息的,但是可以想象的是,何袛深受杨洪的赏识,杨洪身为蜀郡太守,又深受诸葛亮的信任,那么,有理由相信,是杨洪告诉何袛这个消息的。

因此,当何袛得知丞相要来考察他之后,头悬梁锥刺股挑灯夜战,就像大学时期为了考试不挂科提前一天一夜通宵刷题是一个意思,所以,在何袛的突击准备之下,第二天一早诸葛丞相来的时候,一夜没睡的何袛早就已经胸有成竹了。

就这样,诸葛亮继承了刘备的与人唠嗑的传统,开始了对何袛的考察,由于何袛早有准备,自己也的确有才,因此在对答的过程里丝毫不停滞,思路畅通、条理清晰、很有见解,这使得诸葛亮对何袛也是很是赞赏。

因此,何袛便是成为了郫县县令,这也算是诸葛亮对何袛的又一个考察,因为当时的郫县整体的风气偷奸耍滑到了极致,很是不好治理,但是在何袛的治理下,却也都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而后,何袛便是升迁为汶山郡的太守。

而经历了这样的人生之后,何袛也是做了一个梦,他梦到在井里面长出了桑树,这井里面怎么会有桑树呢?于是,何袛便是把自己的这个梦告诉了赵大师,赵公解梦,再次开始,他说道:

“桑非井中之物,会当移植;然桑字四十下八,君寿恐不过此。”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何袛就好比这株桑树,绝非池中之物,一定会平步青云的,但是桑这个字,上面是四中间一个十,下面一个八字,既然这桑树就是你何府君,那么恐怕您的寿数不会超过四十八岁啊。

何袛闻言,也是笑了出来,开口说道:

“我能活到那个岁数,也就值了。”

后来,何袛从广汉太守调到犍为郡担任太守,卒于任上,时年,四十八岁。赵直赵大师的话,再一次得到了应验。所以,赵直绝对是季汉的一位牛人,而他的另一次登场,则是与季汉的另一位大人物有关,那就是魏延。

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季汉丞相诸葛亮第五次北伐,当时,被任命为前部先锋的魏延,也是做了一个相当奇怪的梦,那就是他梦到自己的头上,竟然长出了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