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醉酒殴打公主,皇帝反而要求公主赔礼:若无他家,皇位早不保

2020-09-26 20:33:29 作者: 驸马醉酒殴打

古代老百姓看戏图热闹,有一类故事是最吸引人,皇亲国戚仗着自己的势力胡作非为,欺压良民,这时从天而降一位明君,主持公道,惩奸除恶,让皇亲国戚为自己的为非作歹付出代价,如果结局是恶人痛哭流涕地悔过,那这出戏看上去就更扬眉吐气了。

脍炙人口的戏剧《醉打金枝》就讲了这么一个“刁蛮公主好皇帝”的故事。唐代宗李豫把自己的女儿升平公主,嫁给了大将军郭子仪的儿子郭暖。

可升平公主心高气傲,虽然嫁给郭家,却不怎么尊重郭暖和他的父母,从不给郭子仪夫妇下跪行礼,在皇宫怎么样,在郭家依然什么样。因为对方是公主,流着皇室的血。郭暖平时根本不敢指责升平公主,就算他看不惯公主的做派,也只是一忍再忍。

有一天,郭暖多喝了几杯酒,借着酒劲动手打了老婆,还说我郭家不想做皇帝,你李家才能做上大唐的皇帝。这话可不轻,完全可以按谋反论罪,灭九族都够了。

升平公主二话不说直接跑回了皇宫,找爹爹唐代宗告状去了。郭子仪一看儿子不但打了公主,还瞎说什么大实话,赶紧把郭暖给绑了,送进宫里来请罪。

可是,唐代宗根本没往心里面去,宽宏大量地跟郭子仪说,这是小两口吵架,当不得真。郭子仪自然顺水推舟,再把儿子责骂一番后,这事便算是过去了,小夫妻也重归于好。

单看这出戏,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唐代宗不维护自己的女儿呢?要知道,在古代,臣子见了公主,别管你是什么地位都得下跪行礼呀。娶了公主当上了驸马爷,那更是要把公主捧在手心上。可这郭暖怎么居然敢打公主呢,这还得从唐代宗的处境说起。

唐代宗不是不爱护自己的女儿,实在是他不得不看着郭家几分薄面。唐代宗继位的时候,安史之乱结束了也没多久,很多有名的大将已经作古,最后挽救李唐王朝气数的,主要是靠郭子仪和李光弼两人。

郭子仪不仅能带兵打胜仗,还是个忠臣,丝毫不贪图兵权,皇帝说干什么就干什么。叛乱平息后,郭子仪马上交出兵权,赋闲回家,而不是像其他武将那样,拥兵自重。

实际上,以郭子仪的资历与军威,要想自立为王,完全是有可能的,甚至比任何人都有资格和实力。但是他就是不贪恋权力,只愿意做个护国的忠臣。

所以,对于这样的忠臣,皇帝不能不留情面,如果因为儿女的小事而责难郭子仪,不光是破坏了君臣之间的情分,也是寒了满朝忠贞之士的心。

在唐代宗宽宏大量的背后,其实是皇权的算计与权衡,郭子仪算是个样板,唐代宗要通过他做给全天下看,让他们看到忠心于朝廷,是会被厚待的,当朝圣上是明君贤主。

最要紧的是,当时已经是藩镇割据,武将们手握兵权,对朝廷的旨意阳奉阴违。如果再处罚郭家,更没有人愿意当大唐的忠臣了。所以,只要郭家人不真的谋反,皇帝绝不会动他们。

戏剧归戏剧,在真实的历史上,郭暖并没有动手打升平公主,不仅没打,反而把自己与公主生的女儿嫁给了唐宪宗,还生下了唐穆宗,郭家与李家血亲交织,这份关系算是解也解不开了。

郭暖也确实算条汉子,不是个躺在祖宗功劳簿上的纨绔。公元783年,泾原兵变爆发,泾原镇叛军攻入长安,唐德宗逃至奉天一带,郭暖夫妇还没来得及逃走就被叛军抓住。

叛军想封给郭暖官职,将他拉下水,郭暖以居父丧有病为由,坚辞不受,即便随时可能被疯狂的叛军杀死,郭暖也坚决不投敌叛国。后来,郭暖和升平公主趁乱逃离长安,到奉天找到了唐德宗,唐德宗非常开心,就给郭暖随升官为检校左散骑常侍,以表彰他的大义。

郭暖和皇家关系非常亲密,除了把二女儿嫁给了唐宪宗,他与升平公主所生的四个儿子也都娶了皇室之女。公元800年,郭暖病逝,年仅49岁。十年后,升平公主也离世,两个人的故事虽然没有《醉打金枝》这么欢脱有趣,但是,依然算得上是一段完满的姻缘。

【参考文献:《新唐书》、《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