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韦贵妃:京兆名媛二嫁给李世民,嫁给爱情的样子是怎样?

2020-09-26 20:32:14 作者: 盛唐韦贵妃:

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的烟霞镇陵光村中,有一座墓葬,名为韦贵妃墓。韦贵妃墓是在所有昭陵陪葬墓中,离昭陵最近,意识规格最高的墓葬。

韦贵妃是何人,为何能够在逝世后有着如此高的待遇?

韦珪

韦贵妃,名为韦珪,出身于京兆韦氏,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京兆名媛。韦氏是隋唐时期著名的士族家族,和京兆杜氏有着“城南韦杜、去天尺五”的美称,同时韦氏也是“李武韦杨”集团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当时具有全国影响的世族大家。

按理来说,韦珪本该有着令很多同龄人羡慕的童年生活,可其实韦珪在表面风光的背后,却是韦珪说不出的辛酸和无奈。在韦珪刚刚出生后不久,其父亲韦圆成就不幸逝世了,由于在韦圆成在世时他的膝下并没有儿子,所以韦圆成的弟弟韦匡伯就继承了哥哥的爵位。

从中我们也就可以推断出,韦珪可能是韦圆成膝下唯一的孩子,只可惜韦珪自幼丧父,童年生活中也就没有了父爱。庆幸的是韦珪的家里人都对她十分怜爱和疼惜,这也成为了韦珪孩提时所得到的为数不多的温暖。

韦珪

在韦珪到了该婚配的年龄时,韦珪就迎来了第一次婚姻。当时在父母的安排下,韦珪嫁给了隋朝大将军兼户部尚书李子雄的儿子李珉,在韦珪嫁给李珉之后,李珉对她也算是温柔体贴,韦珪还在后来为丈夫生下了一个女儿,即未来的定襄县主。

然而,韦珪的幸福生活并没有维持多久。隋大业九年,韦珪的公公李子雄跟随着杨玄感起兵谋反,在兵败之后李子雄被杀害。身为李子雄儿媳妇的韦珪自然也受到了牵连,但有关于韦珪后来的生活,在历史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只记载着在唐德元年,唐高祖李渊即位,创立了唐朝,并下旨大赦天下。

李世民的剧照

身为京兆韦氏的长房之女,此时的韦珪早已从第一段婚姻中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回到了自己的娘家之中生活,但韦珪并没有放弃爱,她仍然希望自己能够遇上属于自己的那个他。直到在后来的某一天,韦珪遇见了还是秦王的李世民。

武德四年,秦王李世民奉李渊的命令前往带兵出征洛阳,在洛阳城而被攻破了之后,李世民就开始在洛阳城中四处结识名门望族,有意在洛阳城中建立属于自己的势力。李世民在听闻韦家小姐不仅在写文章上颇有造诣,还长得一副花容月貌之后,对这位韦家小姐十分钦慕,在李世民见到韦珪之后更是为她端庄优雅,仪态万方的气质所深深吸引。

李世民和武则天剧照

随后,李世民就上韦家提亲去了,表示自己想要娶韦珪,最后也成功抱得美人归。即便李世民娶韦珪是抱着想要拉拢韦家的念头,但在韦珪嫁给李世民之后,对韦珪也嘘寒问暖,温柔备至。在韦珪的墓志中,称李世民是韦珪的“良家”,可见韦珪也是李世民放在心尖尖上的人。

武德七年,韦珪为李世民生下了他们的独女,临川公主,喜得爱女的李世民对亲自为这个女儿取字为孟姜。从此之后,韦珪和李世民能够过二人世界的时间少之又少,可两人却依旧幸福感满满,能够共同呵护女儿长大是天底下所有父母亲共同的心愿吧。

李世民剧照

在李世民登基了之后,是为唐太宗,韦珪也随后被封为了贵妃,为正一品,也是四夫人之一,地位仅次于皇后。在往后的日子中,李世民对于韦珪宠爱如常,韦珪也从未恃宠而骄,而是谦恭待人,行为举止无一不将韦珪身上大家闺秀的气质彰显得淋漓尽致。贞观二年,深受宠爱的韦珪为李世民生下了独子,李慎,即未来的纪王。

儿女双全,丈夫疼爱,这是韦珪最快乐,也是最幸福和最难忘的时光。

李治剧照

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溘然长逝,韦珪的所有幸福和快乐,在李世民离开世界的那一瞬间,消失殆尽。韦珪是一位坚强的女子,哪怕再如何为李世民的离世而伤心难过,韦珪仍旧在后来打起精神,继续生活着。韦珪的儿子女儿也深得母亲的真传,自从他们长大之后,就不再让韦珪为他们担心,由此韦珪的晚年生活曾一度十分顺遂和舒心。

即位的唐高宗李治对韦珪也非常孝顺和爱戴,尊封韦珪为纪国太妃,并允许韦珪随其李慎前往藩地就藩。此外每当李治和韦珪前往拜谒昭陵时,李治都会将韦珪请入长辈席之中,一举一动都体现出李治对韦珪的尊敬。麟德二年,韦珪陪同着李治前往泰山封禅,因路途遥远且韦珪也年事已高,韦珪最终于途中病倒,这一病韦珪便再也没有起来过。

李治剧照

同年九月二十八日,韦珪不幸病逝,享年69岁。

韦珪心想,自己终于能够去到李世民的身边,两人也能够再次得以相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