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和宋江私下结拜,他为何却不和鲁智深结拜?晚年武松道出真相

2020-09-26 22:36:04 作者: 武松和宋江私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水浒世界里,宋徽宗昏庸无能,整日只会追求奢侈生活。他对国家大事提不起兴趣,却对诗书词赋、吹弹歌舞颇感兴趣。还别说,宋徽宗在艺术方面的成就非同小可,他画笔下的花鸟自成一派,不仅形神兼备,风格更是华丽细腻。宋徽宗还自创了一种“瘦金体”的书法,被后人竞相模仿。反观治国,这宋徽宗可真的是一窍不通,他重用的都是诸如高俅、蔡京之类的奸臣,因此朝廷上上下下一片腐败,百姓更是没好日子过。

在这个人吃人的年代里,如果没有一帮子兄弟还真的是举步难行。俗话说得好: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因此即使有一身本事,也是需要广结朋友,拜为兄弟。在水浒年代,流行结拜。只有结拜,依仗生死兄弟,方能在这个动荡的社会里安身立命。

那及时雨宋江来说吧,他和混江龙李俊结拜过,而李俊曾三次将宋江救出虎口之中。宋江还和武松结拜过,当年在柴进庄院,这宋江见武松人高马大、武艺不凡,言行之中更是透露出一种非比寻常的气质,因此宋江认为武松不是池中之物,他日必成大器。果然宋江没有看走眼,和武松结拜后,武松为宋江上刀山下火海,无论是攻打辽国还是出征方腊,武松都贡献出了不可比拟的力量。

再看看鲁智深和林冲,这二人初次见面就互相吸引,再聊了几句话后更是投缘,于是当场撮土为香、结为异性兄弟。林冲正是结拜了鲁智深这样的兄弟,这才屡次逃过恶人的谋害。当年林冲刺配到常州的时候,因为小人从中捣鬼,林冲一路上是受尽公差的折磨,更是差一点在野猪林身首异处。关键时刻,一路跟随的鲁智深挺身而出,将两位公差暴打一顿,更是一直护送林冲直达沧州。

奇怪的是一向重情重义的武松到死都没有和鲁智深结拜。要知道武松和鲁智深的关系非常铁,他们虽然结识比宋江晚,但是从二龙山开始直到梁山,武松和鲁智深就再也没有分开过,他们同床而寝、同桌而餐,还同是梁山的步兵统帅,可所谓是出生入死、形影不离。

在攻打方腊的时候,梁山好汉是损失惨重,武松更是被包道乙用玄天混元剑偷袭断了一条手臂。断臂后的武松当场昏迷,关键时刻是鲁智深杀出重围将武松救出现场。

鲁智深和邓元觉打斗的时候,也是武松挺身而出给鲁智深解围。所以武松和鲁智深真的是一对生死兄弟,可他们自始至终为何都没有结拜过?

其实当时在梁山,宋江为了前途抛出“招安计划”,第一个反对的就是武松,意料之中,鲁智深也是第一个站在武松身边反对宋江的。

击败方腊后,宋江邀请武松随他一同入京享受荣华富贵,不料武松压根没将功名利禄放在眼里,武松告诉宋江,他要留在杭州六和寺,要为鲁智深守一辈子的墓。

从武松这句凄凉的话中不难看出,他和鲁智深为什么没有结拜,是因为他们早就将对方看成是自己的亲生兄弟一般,对于亲兄弟,还用得着结拜么?

也许,只有与宋江这种人,才真的需要结拜,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