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额图身为一等功,晚年为何落得家破人亡、身败名裂?

2020-09-26 22:33:31 作者: 索额图身为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任何事物都不可能一成不变。

我国清朝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辅政大臣——索额图,原本是功臣之后,拥有令人羡慕的家世背景,又在家族的荣誉里仕途一马平川。只可惜,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往往在你登上巅峰的那一刻,也就是马上要跌落谷底的那一刻。

所以,当索额图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之下,马上就要登上权倾朝野之职位的时候,却不幸被当朝皇帝——康熙来了当头一棒。

昔日在满朝文武掷地有声的索尔图在一夕之间,成为无人问津的阶下囚,还被康熙皇帝断言为“本朝第一罪人也”。

那么,身为朝廷一等功臣的索额图,又为何会在晚年之际落得家破人亡、身败名裂的下场呢?子凭父贵索额图

在中国这个浸润在古代封建传统文化习俗之中的国家里,处理复杂的人伦关系,成为民众为人处世过程中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

很多时候,拥有同样本领的人们,会因为家庭背景、人情世故等因素而过上完全不同的两种人生。

索额图原本并没有三头六臂,却拥有传奇一般的人生。

1636年,索额图出生在盛京,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东三省之一辽宁省。

索额图是满族人,属正黄旗,其父亲是孝庄皇太后钦点的“四大辅政大臣”之一索尼。

顺治十八年(1661年),顺治皇帝年仅24岁便离世,在即将辞世之际,顺治皇帝嘱托其母孝庄皇太后主持大政,并将皇帝之位交付给三儿子玄烨,也就是“康熙”皇帝。

康熙皇帝虽在历史上大有作为,但是此时却因为尚且年幼而不胜朝政。

孝庄皇太后为了让康熙皇帝的治国之路没有后顾之忧,便在异姓大臣之中,为康熙皇帝挑选了四位神思敏捷之人作为辅政大臣,也就是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以及鳌拜。

索额图作为索尼的三儿子,虽然年少时期,只是一个小小的侍卫,但是却没有人敢为难他。

康熙七年,索额图顺风顺水的被提升为吏部右侍郎。

直到康熙八年五月,褪去稚嫩的索额图,辞去了之前的侍郎一职,晋升为一等侍卫。

这样的节节高升,对于普通男子来说,也许需要奋斗一生,而索额图却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平步青云。昔日猛如虎

意气风发的索额图自然明白,自己的政治目标并不仅仅是这个区区的一品侍卫而已。

起码要像自己的父亲一样,做一个在朝纲之中掷地有声、说一不二的人,才算得上是不枉此生。

所以,索尔图一直都在暗中观察朝廷之中的风云变化,伺机而动,他相信自己的人生一定会大有作为。

其实在索尔图的计划中,早已有了能够助自己在皇帝心目中站稳脚跟的目标,那就是鳌拜。

鳌拜是跟父亲索尼一样的四大辅臣之一,由于受孝庄皇后钦点,所以在朝政之上具有无比尊贵的地位,就连当朝皇帝康熙,也要对其退让三分。

只是,这样的偏爱并没有让鳌拜对皇恩多一分感恩。反而是助其在朝廷上下飞扬跋扈,不把其他官员放在眼里,连同年轻的康熙皇帝,也时常被鳌拜不屑一顾。

所以,只要等待时机,帮助康熙皇帝除掉鳌拜这个随时可能爆炸、威胁到朝纲安稳的大祸端,索额图便可以迅速赢得皇帝青睐并被委以重任。

再加上当今皇后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又是索额图的亲侄女,只要有所功绩,皇帝自然不会亏待索额图。

康熙八年,索额图竭尽全力配合皇帝上演了一出“娃娃练布库”,在众武士的共同努力之下,将平日令皇帝感到无可奈何的鳌拜一举拿下,并且鳌拜的生命也在囚狱之中得到了终结。

除掉了鳌拜,在皇帝心中压了多年的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毕竟满朝文武,并没有几个敢于站出来与鳌拜抗衡的人,更别说帮助皇帝除掉鳌拜了。

即使所有人都知道,除掉鳌拜,自己的仕途将会步步高升,但是万一计划不够周密,便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成为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笑柄。

所以,索额图的协助对于皇帝而言,着实难能可贵。

此事一毕,索额图果然如自己所愿,年仅34岁便成为了皇帝眼前的红人,被提拔为保和殿大学士。

随后,索额图又协助朝廷平定了“削三藩”之险,更是成了朝中上下不敢懈怠之人。沦为阶下囚

至此,索额图的仕途之路算得上是一马平川、毫无障碍,但是一个人的巅峰往往也就意味着步入低谷的开始。

索额图一路过关斩将,为康熙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对于仕途来说,看似功德无量,但是在皇帝眼中,却是功高盖主、不得不防。

不管是多尔衮、还是刚刚被铲除的鳌拜,都为当朝政局立下了赫赫功勋。这可以是他们引以为豪的资本,却也是被统治者所惧怕、排斥的致命所在。

尤其是在皇后难产去世,索额图作为太子胤礽的三姥爷,与太子交往甚密之后,眼中容不下半点沙子的康熙皇帝更是将其视为了下一个“鳌拜”。

为了顺利将索额图扳倒,康熙皇帝先是使出了历代皇帝惯用的把戏——提升一位能够与之抗衡的大臣,使二者实力相当、互相牵制、互相削弱,然后再找机会以莫大罪名彻底除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