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战场的终末之战,苏军重兵攻陷柏林,结束肆虐欧洲的战火

2020-09-26 21:33:22 作者: 欧洲战场的终

经过了1945年4月16日至4月19日的施劳弗高地战役之后,苏军元帅格奥尔基·朱可夫所率领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终于突破了施劳弗高地,开始向柏林方向挺进。另一方面,由苏军元帅伊万·科涅夫率领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和苏军元帅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率领的白俄罗斯第二方面军也进展喜人,他们各自率领部队突破了德军的防御体系,与朱可夫一起将柏林包围了起来。现在苏军将完成结束战争的最后一步,攻占纳粹德国的心脏——柏林。

一、被德军死守的柏林

希特勒此时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他将能够守住柏林,赢得类似苏军在'莫斯科战役'里的胜利。他幻想苏军在柏林城下撞得头破血流,并最终在柏林城下被'强大'的德军粉碎消灭。为此希特勒准备了大量的部队,除去维斯瓦集团军群和中央集团军群共48个步兵师、9个摩托化步兵师和6个装甲师及一些零散部队和小型战斗群外,尚有200个所谓的'人民冲锋队'的战斗营,总人数约在80万至100万之间。(战争末期的资料非常混乱,所以难以判断德军在柏林战役的具体兵力)

可以想象,这是德国最后用来保卫希特勒那统治中心的力量,所以这里也聚集了德军最后的技术兵器。德军在柏林投入了各型火炮和迫击炮约10400门左右,各型坦克和自行火炮1500辆,作战飞机3000架。尽管此时的德军素质已经远不如当年,但是这些装备依旧是实打实的优秀兵器,在希特勒拼命搜刮油料和作战物资的情况下,它们仍旧可以运转一段时间,用来和苏军展开死战。

而对于柏林的防御,希特勒也是煞费苦心。他组建了两道防御带,包括奥德河至尼斯河的防御带,这里部署有三道防线,不过在4月16日至19日的战斗里,已经被苏军彻底突破,因此可以忽略不计。而柏林也同样有三道防线,分别是外层、内层、市区三道防线。希特勒在这些防线上掷下了重兵,并配有坚固的防线。在一些关键地段上的兵力密度和火炮密度十分恐怖,必要时可以达到每公里超过600门各型火炮,这对于进攻的苏军将是一场噩梦。

希特勒对于他的防御十分满意,或者说他必须十分满意,他已经动员了德国硕果仅存的力量,上到六十岁的老头,下到希特勒青年团的那些孩子都动员上了战场。当4月19日,苏军兵临柏林城下时,希特勒誓言要在这里和苏军战至最后一兵一卒,并断言拒绝了任何撤离柏林的建议。希特勒还对所有部队下了死命令,要求所有人都要参加战斗,任何撤退的军官都要枪毙,士兵则要被处死后挂上写满侮辱性语言的牌子。一句话,希特勒要用整个柏林作为自己的陪葬品。

二、被孤立的柏林

4月20日,苏军对柏林的合围基本完成,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的重炮还对柏林展开了炮击。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天其实也是希特勒的生日,苏军的火炮用炮弹为希特勒送去了'问候',这对希特勒本人也是个打击。与此同时,苏军开始对德军守卫的柏林外层防线展开攻击。外层防线上的德军此前已经和苏军苦战多时,大多已经是疲惫不堪的残兵败将,此刻他们只能绝望的和苏军展开战斗。尽管这可能毫无意义,但希特勒的命令下他们还是投入了战斗。

德军的残兵败将自然不能抵挡多久,仅仅一天就被苏军打穿了外层防线。苏军的突击第3集团军、近卫第1、第2、第8、第47坦克集团军成功突破至柏林郊区一线,抵进至柏林近程防线上。在这个建筑林立的地方,苏军必须步步为营的和德军战斗,每一个建筑都被德军加固过,全部都是致命的火力点,而众多的河道也成为了苏军的进攻路线的阻碍。在德军的拼死阻击下,苏军的伤亡开始增高,进攻也一度受阻。

面对德军疯狂的抵抗,苏军也调整了自己的战术,将进攻部队调整为若干多兵种混成小组,步步为营的对柏林展开进攻的同时,也不断的设立防守严密的阵地防止德军发起战术反击,同时调派重型火炮进入战区,对德军驻守的建筑进行平射,将德军的据点逐一轰成废墟。而在南郊方向,科涅夫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军也投入了战斗,进一步压缩着德军的防线。面对苏军强大的军事力量,德军的近郊防御开始崩塌。

而对于躲在柏林地堡下的希特勒而言,这还不算是最糟糕的情况。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他抱以厚望的部队如今都已经无力增援柏林。德军的第12集团军被苏军的近卫第4坦克集团军逮住,如今已经无力和德军第9集团军汇合增援柏林,第9集团军自己也被苏军圈进了包围圈。曾被希特勒给予厚望的第3装甲集团军如今也没好哪去(也就是施坦纳集团),因为他们也被罗科索夫斯基的白俄罗斯第二方面军钉死,寸步都不能离开自己的防区。可以说,希特勒现在已经彻底被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柏林已经是一座孤城了。

三、德国的终末之日

希特勒此时还在地堡里指挥那些已经不可能到来的军队,或是只存在于他幻想中的军队。希特相信只要他的部队从侧翼发起攻击,那么就能够挫败甚至消灭苏军。希特勒的将军们都觉得希特勒已经疯了,但他们也对此无可奈何。早在4月21日,位于措森的德国陆军总司令部就被苏军占领,如今他们也是一群睁眼瞎,根本不可能对战局起到什么作用。希特勒的将军们或是开始用酒精麻醉自己,或是绝望的举枪自尽,只有最顽固者还在坚持抵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