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巨大的墨学及墨家机关术,为何在后世中被人遗忘?

2020-09-26 20:36:21 作者: 影响力巨大的

班固用“孔席不暖,墨突不黔”将墨子与孔子相比较,两人都是以振兴天下为己任的典型代表人物。

“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的墨子除了文学思想和教育主张之外,最厉害的成就当属别具一格的墨家机关术。但巧夺天工的墨家机关术为何在现世却被人遗忘?

知行合一的墨翟

墨子本名墨翟,生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宋国。虽然墨家先辈曾是贵族,但因过错被贬为庶人之后,墨翟便成为了草根贫民。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墨翟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在年少时期为了养家糊口便开始学习木工,将知识和技术做到了融会贯通。

墨翟的知行合一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当时的一些文人墨客,既了解国家大事,也贴近群众百姓,总是能提出很好的见解和处理方案,逐渐的声名远扬,官职也是步步高升,担任宋国大夫一职。

墨翟的方案见解被整理成册,并被百姓及后人广为传颂,墨翟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出身于农民的哲学家。

墨翟曾自诩道——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我只不过是一个同情“农与工肆之人”的士人罢了。

做了那么久的大夫,却没有能帮助百姓改变实质性的思维和根本的生活,墨翟也不满足于韬光养晦,于是辞官游历,拜访天下的名师,真正的领悟治国之道,决心打造墨家的辉煌。墨学的诞生

《淮南子》记载,墨翟曾经是儒家弟子,专心学习至圣孔子的儒学。

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墨翟发现,其中很多都是“无稽之谈”,对现世来说根本没什么可行性,极为不满的墨子便舍弃了儒学思想,甚至还创造了与之所对立的学派“墨学”来抗衡和批判。

西周末年奴隶制被逐渐瓦解,应运而生的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现象,而大部分百姓还是以儒学为尊,墨翟的做法在当时尊崇儒学的社会环境下完全可以说是以卵击石。

但在春秋战国的各势力割据的局势下,少有人会想到社会底层和手工业者,这也给墨子的墨学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墨学的主要思想学说是反对暴政,宣扬仁政,“非命”、“兼爱”、“尚同”、“尚贤”等观点更多地关注到了社会底层人民,因此吸引了很多的追随者来充实和发展墨家学派。

在当时百家争鸣的社会背景下也诞生了“非儒即墨”一言。

墨家学派有了雏形,墨翟便和一众弟子四处游历,积极宣传墨学的学说。

在周游列国的时候,墨翟发现自己还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很多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底层百姓听不懂,很多社会上层的达官显贵根本不爱听,于是墨翟开始和弟子们四处游历广泛宣传。“止楚攻宋”的名辩

战国时期,楚国楚惠王想要攻打宋国,身在宋国的墨翟断然不能让他侵犯自己的国家,于是赶忙求见。

在朝堂之上,墨翟和鲁班两人一唱一和,将皮带比作是城墙,木板模拟成了机械,恰似一个微缩版的“战场”。

墨翟是边说边比划,生动具体的阐述利弊关系,让楚惠王放弃了攻打宋国的念头。

此次“止楚攻宋”事件足以可见墨翟的能言善辩,先秦时期著名的名辩之学在几百年之后的墨翟手里,才算是真正的再次兴起并且日趋完善。

几千年前的墨翟就已经做到了我们现在正在宣传的“承古意、与时新”。

虽然墨翟已经暂时让楚惠王放弃了攻打宋国的念头,但事无绝对,假若楚惠王一旦起兵,弱小的宋国必然不是强大楚国的对手。

与其被动,不如主动,墨翟于是决定未雨绸缪,以免让自己的国家陷入囹圄之地。墨家机关术的诞生

墨学中的主要思想是兼爱非攻,但自然界到底还是弱肉强食的,人们为了利益为了权利还是会斗得你死我活,那万一战火四起,“兼爱”一方毫无防御之力,岂不是要国破家亡?

抱着这种前瞻性的想法,墨翟将自己幼年所研究过的木工活与兵法策略相结合,研究出了一套——墨家机关术。

《韩非子》中记载——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一日而败。而在《墨子》中记录的墨翟的研究成果更是惊为天人——长十尺能同时发射六十支大弩箭的连弩车;置于城墙之上的大型发射的转射机;可以投射炭火的藉车等等。

很多都是近现代武器手枪、大炮、坦克等的原型。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果然如墨翟所料,楚惠王在利益的诱惑下果然起兵伐宋。

墨翟的弟子禽滑嫠英勇指挥,将墨翟的墨家机关术运用的淋漓尽致,宋国仅三百的兵力便抵挡住了楚国的几万大军,胜券在握的楚惠王输的是颜面尽失,放弃了吞并宋国的计划。

在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算是除了秦国和齐国之外的第三大国,几乎是找准机会就出招,且战无不胜。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国却能因为墨翟发明的墨家机关术而改变整体的军事计划,足以可见墨翟以及墨学在当时的影响力和重要作用。墨家的分崩离析

其实墨家算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兼备文学、理学、工学以及军事化的综合性无等级制度的学校。但在墨子去世后,墨家分为三大派别,内容也被拆分。

而三大派别都为了争正室弟子之位也起了内讧,导致墨学内部元气大伤。战国后期,三派汇聚成游侠和学士两支,也逐渐断了往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