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最安分的小老百姓,宁当长工不上梁山,要命要脸不要钱

2020-09-26 20:36:02 作者: 《水浒传》最

不过呢,书生觉得用“小老百姓”来自谦的人,内心有些优越感,只是不想表现出来,以免影响自己的前途。

当然,先秦时期,百姓曾指百官。

好了,这种事不多说,说说《水浒传》里真正的小老百姓吧。

施耐庵的《水浒传》,人物特别多,上至皇帝,下至小老百姓,都被施耐庵用独特的手法刻画了一遍。

大家读《水浒传》和《西游记》的时候,都会发现一点,离不开打斗的名著,打斗却不是主要的,人性和讽刺才是主要的。

所以呀,小老百姓的故事,虽然短,但体现出的东西不一定少。

书生要说的这位,他是小老百姓,出现没几次,百回版的《水浒传》只提到了十次,但施耐庵通过他体现了小老百姓真实的内心。

读《水浒传》的时候,大家可能还发现一点,孝子很多,比不了《二十四孝》,但也比其他同类古典小说里的孝子多。

比如,黑旋风李逵,冒着被抓的危险也要回家接娘;及时雨宋江,不管在官场还是落草,都听父亲的话;插翅虎雷横,为了娘而失手杀了白秀英。等等。

他们大多杀过人做过恶,但孝顺父母这一点做的比某些没杀过人做过恶,甚至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要好。

书生本文要说的这位小老百姓,是李逵的哥哥李达。

李达和李逵,与武大郎和武松很像。

李达和李逵虽然有母亲,但李达也是像武大郎那样,既当哥哥又当“父亲”,照顾着弟弟。

李达不像武大郎那么矮,那么丑,但他的能力不如武大郎,他只会去给别人当长工,而武大郎自己做个小买卖儿,赚的也不少,能在县城里租或买得起房子。

能力不如武大郎,但他与武大郎都是同一类人,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小老百姓。

很多人看不起他们那样的小老百姓,认为他们没有追求,没有理想。

其实不是,他们的理想就是踏踏实实的过日子,穷就穷过,富就富过。

理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李达,专与人家做长工。

相信大家看过关于地主和长工之间发生的故事,地主往往压迫长工或者短工等。

李达也不例外,他也会被地主压迫。

做长工,为了赚钱养家,钱够了可以娶一房媳妇,不至于断了李家的香火。

他命没有武大郎好,没遇到潘金莲那样的大户。

李逵回来的时候,李达已经知道李逵杀了人,到了梁山泊当山贼了。

梁山泊威名,当时的大宋世人皆知,李达也知道,他也清楚跟着李逵去梁山泊,一定能赚到钱,一定能娶上一房媳妇,可他没有去。

我们可以理解为李达怕事,他怕再像以前那样受李逵连累,怕进官府受罪等等。

但是,我们也不能只是认为李达怕事。

李达怕事只是一方面,且不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最重要的一方面是他要脸、要命。

当山贼,肯定是没脸的事,即便山贼好,也改变不了曾是山贼的背景;即便去当山贼,能不能顺利到达梁山泊还两说,就算是到了,最后有没有命享受荣华富贵,也是个问题。

与其没脸没命,真不如踏踏实实的过日子,没钱但有脸有命。

这就是李达,一个纯粹的小老百姓,一个《水浒传》里最安分的小老百姓。

世间像他这样的小老百姓还有很多,有人可能看不起他们,但他们过的很幸福。

很多时候,幸福不是用钱和权来衡量的,有的人,宁愿受穷,也不愿低头,不愿沽名钓誉,不愿靠欺诈、投机等手段赚取昧心的钱。

名利固然好,但它也毁了很多人,很多有能力的人为了名利而毁了一生。

扭头向窗外望去,看到马路上骑电动车的人,他们可能没有私家车主有钱;那些普通代步车主可能没有豪车车主有钱。等等。

但是,他们谁幸福谁不幸福,这就不是有钱没钱能决定的了,而是内心。

谁都有一颗向上的心,可靠投机而来的东西靠不住,脚踏实地才是真实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