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杨志所卖的家传宝刀其实有很大问题,现代科学告诉你答案

2020-09-26 20:35:36 作者: 水浒传:杨志

说起来,杨志乃是杨家将的后人,他因家道中落,又由于押送花石纲在黄河里翻了船,导致丢了工作,在变得一贫如洗后,杨志无奈只能卖掉家传宝刀,可他也是倒霉,竟然在卖刀的时候遇到了无赖牛二。

杨志说他的宝刀能砍铜剁铁不带卷刃的,牛二就拿出了一个铜钱,杨志一刀下去,铜钱就一分为二,刀口依旧是光滑如镜面,没有卷刃,当杨志说道可以吹毛断发时,牛二又扯了根头发让他吹,这头发也是遇到便断,在一通强力的证明后,牛二贼心不死,一定要杨志杀个人,想看看刀能不能杀人不见血,牛二胡搅蛮缠,让杨志忍无可忍,他一刀结果了牛二,这刀确实没有沾血,不过杨志也因杀人被抓,最后发配到了大名府,他后来又被重用,却因丢了生辰纲,无奈上山落草为寇。

那言归正常,杨志的刀真有这么神吗?能吹毛断发,还可以砍铜剁铁不卷刃,其实这宝刀还是有很大问题的,那牛二倒也懂得一点常识,刀其实并不同时具备吹毛断发和砍铜剁铁不卷刃这两个特质,一把刀,要吹毛断发,首先它得足够锋利,而且要刃角小,这样才能吹毛断发,那同理,要想刀砍铜剁铁不卷刃,一定要有重量,这样的刀不仅重,刃角还要大,所以一把刀同时做到刃角小和刃角大,岂不是自相矛盾吗?

在如今科技发达的现代,也难以造出这种刀,古代的武器锻造师们也是明白这点,而杨志经常用刀,肯定懂得这个常识,不过他在卖刀时说刀能砍铜剁铁和吹毛断发,可见是在忽悠人的,这牛二不过做了个枉死的倒霉鬼,却是有些不值,所以说小说中的某些情节大家不要信以为真,它毕竟不是特别严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