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好汉中,为什么只有张顺成神?而宋江李逵吴用却阴魂不散

2020-09-26 20:34:51 作者: 梁山108好

梁山的108好汉征讨方腊的战役,就是梁山之殇!无数的好汉都在征讨方腊的对战中身死魂消!但却只有这么一个人,却在被万箭穿心之后,却被封了神!但是像宋江、卢俊义、吴用、李逵这些梁山的主要头领却只是个“幽阴魂魄”。

这是为什么呢?

先说宋江等人,宋江喝了毒酒之后,魂魄到了水泊梁山,想要给皇帝托梦,但是皇宫之中有龙气护体,寻常的鬼魅自然不可能登上“凤阙龙楼”!所以宋江只能等皇帝出宫之后,才能托梦给皇帝!

但是,这其中有个问题!宋江说他被玉帝敕封为“梁山泊都土地”。但在《商州直隶总志》中就记载了一位“都土地”,在唐玄宗时期,玄宗因为劳心国事,积劳成疾,夜里就梦到了商州的土地神来进献桔梗,吃了之后病就痊愈了!于是玄宗“封为都土地,赐王者冕服”。

可见,都土地是可以给皇帝托梦的,但是宋江为什么不可以呢?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宋江说谎了!他其实没有受到玉帝的敕封,他这个时候,还是“幽阴魂魄”,不能够登上“凤阙龙楼”,于是只能等皇帝出宫之后,才能够托梦!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不!这只是皇帝自导自演的一出戏!目的很简单,那就是为了稳住梁山其他人的人心,更是为了让其他人明白,只要对朝廷忠心,就算是身死魂消,就算是含冤,也能够成神!

而张顺却不同,张顺的神是从哥哥张横的嘴里说出来的,而且同样这里面也充满了梁山的算计!

宋江得知张顺被射死在涌金门之外后,进行了大规模的祭奠!而在得知徐宁箭毒发作死后,却很淡然,也就是在得知徐宁中箭之后,在徐宁面前流了几滴眼泪!那么为什么却在张顺死后,却要“亲临险地”大肆祭奠呢?

其实这当中就显示出了宋江对人心的把握!其实在徐宁死后,梁山的士气就开始低迷,毕竟宋江一直标榜的就是,接受招安之后,就能够拥有富贵荣华!但是现在,却要面临着生死考验!在死亡面前,一切的荣华富贵,都是虚无的!

所以,宋江必须要扭转这一局势!重新树立起一个让众人悍不畏死,勇猛作战的理由!

这个理由便是——封神!

封神的第一步便是祭祀,吴用在一开始就提醒宋江,“兄长不可亲临险地,若贼兵知得,必来攻击”。宋江是怎么回答的呢?他说自己自有计较!说明宋江也考虑到了这种情况。并且还为此安排了伏兵!

这个一石数鸟的计策简直是神来之笔。第一,可以让宋江这边士气大震;第二,可以有效打击敌方有限的兵力;第三,让众人看到宋江对兄弟的关怀;第四,给往后的封神做了准备!

之后,杭州城破,守将方腊太子方天定逃脱,在五云山被张横斩了!张横骑着方天定的马,跑到了宋江面前,说自己不是张横,而是弟弟张顺!

并说,自己被乱箭射死之后,一点幽魂在西湖上飘荡,被龙宫的龙君收了,封了一个金华太保,然后在龙宫里当起了神仙!

张横这番话,自然是得到了宋江的授意!让自己的弟弟张顺得以封神!之后,梁山军中,自然都是悍不畏死!他们心中除了当初宋江许下的富贵荣华之后,又有了一个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成神!

活下来,你可以享受荣华富贵;战死了,也能够成神,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这就是宋江造就张顺成神的主要原因!

其实,无论是宋江成“幽魂”,还是张顺“成神”,都是为了笼络人心的一种手段!

宋江是为了让梁山众人能够拼命,替他自己搏出一个封妻荫子,搏出一场功名利禄!而皇帝梦遇宋江等人的幽魂,同样是为了安定人心,用“忠义”来掩盖自己的无能,识人不明,用人不贤!

在水浒中,慢慢的都是算计,梁山在算计,皇帝在算计,佞臣在算计,好汉们也有自己的小算计!怪不得人们说——少不读水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