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人物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叛变之谜……

2020-09-26 23:34:40 作者: 明清人物吴三

吴三桂字长伯,明朝辽东广宁前屯卫中后所(今辽宁绥中)人,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军事人物。吴三桂是大家所熟悉的人物,明清之际的历史剧变中,吴三桂是大家都避不开的风云人物。主要是他在京城陷落、皇帝遇难之后,投降了李自成,背叛了大明王朝。又为了美女陈圆圆,所谓冲冠一怒为红颜,投降了清国,打开山海关,引清军入关,引出后来这场历史剧变。对于吴三桂降清一事,几百年来议论纷纷,成了大明王朝一个难解之谜。

首先是没有及时入京勤王,导致京城陷落崇祯皇帝遇难;其实当时吴三桂在宁远驻军,崇祯皇帝可以直接下旨调回京入京勤王,此时的李自成已经攻下了山西;崇祯在王朝的存亡之际非要征询内阁首辅陈演等大臣意见,皇帝的优柔寡断和大臣的不愿担责任,大臣门的主要是担心吴三桂从宁远撤兵就意味着放弃300里的土地,一但危机解除以崇祯多疑的性格肯定会问罪,后来李自成大军已经对北京形成南北夹击之势,过了2个月圣旨才下达,吴三桂带大军从宁远抵达玉田时,接到消息京城陷落皇帝已经遇难,此时的吴三桂无奈带着部队退守山海关;由此可见,造成京城陷落的原因,跟多是崇祯自己和内阁首辅陈演造成的,主要责任并不是吴三桂;

关于吴三桂是否投降李自成,据多尔衮给清国皇帝的奏报中说到:李自成招降吴三桂,三桂不从!多尔衮给皇帝的情报是不可能撒谎的;

那陈圆圆是怎么回事呢?是吴三桂打败李自成在追击时,败军仓惶逃跑丢下辎重,金银财宝和美女,包括当时头发散乱的陈圆圆,带入大帐是吴三桂就发现陈圆圆美貌绝伦,从此和陈圆圆相遇并走到一起,南征北战一直到死。可见冲冠一怒为红颜而投降清国是说不通的。

吴三桂是如何投降清军的:李自成的大顺军功下北京城后,明朝皇帝已经不在了。吴三桂的顶头上司蓟辽总督王永吉,就是当时北方最高的军事和行政长管。王永吉派吴三桂的副将送信给多尔衮求救,请多尔衮带军从长城喜峰口一线攻打李自成,吴三桂兵出山海关,两军在京城会师消灭大顺军。王永吉为了留后路就,把此事顺势推给了吴三桂,就带着随从南下了。

这些对于多尔衮来说绝对是好消息,加上这时候李自成的大军已经和吴三桂军队打上了,吴三桂由于借兵心切,请求多尔衮改变路线一起从山海关入关,多尔衮毕竟多尔衮,吴三桂答应多尔衮要求后,多尔衮分兵在吴三桂军队左右,借机控制了吴三桂的军队,一路打到北京城吴三桂还浑然不知,准备进城的时候多尔衮不让吴三桂进城,此时的吴三桂已经失去了自主权,不得不接受多尔衮的命令绕城向西追击李自成败逃的军队,也一步一步接受了投降清军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