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一个毫无道德底线的人渣,为什么还要称为好汉?

2020-09-26 22:38:07 作者: 李逵,一个毫

李逵对应的星宿,是天杀星。也许作者当初创作《水浒传》的时候,就考虑用这个细节来暗示李逵是一个好杀成性之人:比如在攻打祝家庄的时候,李逵曾附带将已经愿意和梁山讲和的扈老太公全家杀个一干二净(须知扈老太公是扈三娘的父亲),而之后扈三娘直到死于征方腊的时候,也没考虑过为全家报仇。

此外,还有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宋江设计陷害霹雳火秦明,导致官府将秦明的老母和妻儿都处斩,事后宋江让小李广花荣把妹妹许给秦明作为补偿——须知,老婆可以补偿,那老母如何补偿?

类似以上这类黑历史,在梁山好汉身上可谓不胜枚举,而这里面,黑历史最多的,莫过于李逵:李逵杀人,从来不考虑被杀者是否无辜,只要想杀人,就会动手去杀,按照今时今日的标准,李逵堪称一个毫无道德底线的人渣、杀人狂,但为什么还被视为“好汉”?

好汉的释意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一下,“好汉”在古人观念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在我国民间,自古以来,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大多数是以能力大小来划分,相对来说,道德方面的追求则次要一些,比如“好男霸九妻”——按照今日的观念,同时处九个女朋友,是绝对的渣男,但是在古代,这是一种有本事的象征,因此叫“好男”;同时,古人还有这样的一句话,叫“好汉护三村”——意思是有本事的汉子,会保障乡邻不受外来骚扰(但没强调不鱼肉乡里)。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好汉”的评价,只是从能力而言,而非从道德水平来做判断。按照这个标准,李逵一生杀人无数,是够的上“好汉”的标准的。

此外,在我国古代,还有将盗匪称之为“绿林好汉”的说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将梁山盗匪称之为“好汉”,也可以理解成一种婉辞,就像形容小偷为“梁上君子”一样。

“好汉”文化的背后

事实上,在我国古代,大多数文人在创作文艺作品的时候,都会植入各自的价值观,而这些价值观,用今日的观念来看,大多是不正的。

就像水浒传中“好汉”的评判,类似的情况,在我国古代文学中,可谓比比皆是:

比如,《西游记》里面,以慈悲为怀的唐僧,亲自手刃杀父仇人——而在后来孙悟空诛杀盗匪的时候,又谴责孙悟空没有慈悲为怀——那么,唐僧杀人的时候,慈悲哪里去了?

比如,《薛礼征东》、《薛丁山征西》的故事中,男主总会是在打仗过程中,有一系列艳遇,并且男主结识的女子,大多会在事业上对自己有帮助——比如薛丁山的四个夫人,都是襄助薛丁山的女将。

此外,宋元话本中,也存在着大量的穷书生轻松迎娶白富美,实现阶层跳跃的故事。

而这些,无一例外的反映了古代文人受时代环境的影响,从而创作出不符合当代社会价值观的文艺作品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