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到底有多强大,看看这四句话吧,自信而又霸气十足

2020-09-27 16:26:33 作者: 大汉到底有多

纵观古代各封建王朝,有说秦朝强大者,也有说唐朝强大者,还有说清朝强大者……但唯独汉朝的官员更加自信与强大,他们建立功业的形式,几乎没有哪个朝代的官员能够做得出来,而这一切的底气和自信则来源于国家的强大和包容。看看他们流传至今的四句话吧,无不霸气十足,而又令人热血沸腾。汉兵至,毋敢动,动,灭国矣

汉昭帝时期,西域三十六中的楼兰国国王安归勾结匈奴,致使略卫司马安乐、期门郎遂成等汉朝使者遭到匈奴人杀害。

因此,北地郡人傅介子以骏马监的身份向汉昭帝自荐为使,前往楼兰、大宛、龟兹等国问罪。

于是,傅介子带着汉昭帝的诏书,对楼兰、大宛、龟兹等国进行了谴责,并乘机斩杀了游说各国的匈奴使者。因此,各国国王均都表示服罪。

不久,傅介子完成出使任务回到京城,被汉昭帝封为中郎,升平乐监。但是,傅介子在向各国问罪时却发现楼兰和龟兹两国的国王只是口服并未心服,过后必然反复。所以,他将情况汇报给了大将军霍光,表示想要去刺杀这两国的国王。

霍光思考后,认为龟兹国太远,先拿楼兰开刀,杀鸡儆猴。

傅介子雕像

接着,傅介子受命再次前往楼兰。到了楼兰后,楼兰国王以各种借口避免与他相见。对此,傅介子放出话来,说自己带着许多黄金和锦绸打算赐给各国大王,如果不尽快来取,就要去到西边国家了。楼兰国王闻报后,立即欣然往见汉朝使者。

傅介子取出财物给楼兰国王看后,又邀其饮酒,等到微醉时,他借口传达天子密旨为由,又单独邀请楼兰国王进帐相议。结果,当楼兰国王刚进帐,就被早已埋伏好的两名士兵用刀杀死,并割下首级。

当时,傅介子霸气地对着随同前来的楼兰贵族及官员们说了一句狠话:“汉兵方至,毋敢动,动,灭国矣!”吓得他们连国王的尸体都顾不上收,便纷纷逃离。

随后,傅介子带着楼兰国王的首级回京,首级被悬挂于北城楼上。因功,傅介子被封为义阳侯,赐食邑七百户,而随同刺杀楼兰王的两名士兵也被封为侍郎。至此后,楼兰数十年来都不敢再生异心。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

汉宣帝时期,匈奴想要吞并乌孙国,于是乌孙国的昆弥(又称大首领)军须靡和下嫁的和亲公主刘解忧急忙向汉朝上书求救。

朝廷接到求援信后,汉宣帝力排众议,先派使者常惠奔赴乌孙。常惠到了乌孙后,率领乌孙国5万大军迎战匈奴,并一举攻入匈奴腹地东天山,共俘获单于的父亲、嫂嫂,匈奴的公主、王爷以及兵将等3.9万人,因此功被封为列侯。(《汉书?宣帝纪卷八》)

同时,汉宣帝又命御史大夫田广明为祁连将军,率4万骑,出西河;度辽将军范明友3万骑,出张掖;前将军韩增3万骑,出云中;后将军赵充国为蒲类将军,3万骑,出酒泉;云中太守田顺为虎牙将军,3万骑,出五原。

陈汤画像

五路大军,共15万铁骑,各出塞二千余里,直捣匈奴腹地,直接导致匈奴内讧。于是,汉朝乘机扶立呼韩邪单于,与郅支单于形成对立的局面。

此后,汉宣帝重置西域都护府,使西域大地完全纳入中华版图,并达到汉朝疆域的巅峰。东起白令海、霍次克海、日本海、黄海,东海、琉球群岛及朝鲜半岛中北部,包括九州岛;北至北冰洋,西至中亚,西南至高黎贡山、哀牢山,南至越南中部和南海。

因此,民间流传有汉宣帝的“定胡碑”的故事,而“定胡碑”上所写便是汉宣帝题句:“凡日月所照,皆为汉土,江河所至,皆为汉臣!”

此句应该来源于《史记·五帝本纪》中的:“日月所照,风雨所至,莫不从服。”和《后汉书·南匈奴列传》中班彪上书汉光武帝刘秀的奏章:“汉秉威信,总率万国,日月所照,皆为臣妾。”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汉元帝时期,匈奴郅支单于背信弃义,擅自杀害汉朝使者谷吉。于是,朝廷派甘延寿和陈汤出使西域。

到了乌孙国后,副使陈汤对主使甘延寿说,应当发动当地的屯田兵和乌孙的部队,突袭匈奴郅支单于,必然能建千载功业。

对此,甘延寿并不同意,认为应先上奏朝廷。但是,陈汤认为这样一来二去就会丧失最佳作战良机,坚持要出兵。无奈之下,甘延寿以生病为由,避免与陈汤相见。

结果,大胆的陈汤却假借圣旨,说动汉屯田兵和乌孙国的军队,并已作好出发准备。当甘延寿得知情况后,想要阻止,却被陈汤持剑叱责,只好同意出兵。

最终,汉军连战连捷,一举斩取郅支单于首级。同时,又斩杀阏氏、太子、名王及以下贵族1518人,活捉145人,授降1000多人。

战后,甘延寿和陈汤在上奏书中写下一句狠话:“宜县头稿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上面三句,都是对敌人的狠话,而“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句却是对自己一腔报国之志的狠话。

卫青、霍去病剧照

霍去病17岁时,率800轻骑深入匈奴腹地数百里,斩获敌人2028人,包括相国、当户以及单于叔父罗姑比等官员,因大功被封为冠军侯。

事后,汉武帝为霍去病建盖了一座豪华府邸,却被霍去病断然拒绝:“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自古以来,谁不想成家立业,谁不想置一份光宗耀祖的家业,但霍去病却说出了“匈奴还没有灭亡,要家干什么呢?”的狠话。反过来,如果匈奴一直不灭,难道自己就一直不要家了吗?可见,该话对自己够狠,但也表明了他剿灭匈奴的坚定志向。

后来,因这句狠话,赵云、王朗都成了他的忠粉。赵云曾对刘备说:“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今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王朗则对曹操说过:“霍去病,中才之将,犹以匈奴未灭,不治第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