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郑,南郑,新郑,以及两个郑县

2020-09-27 16:31:05 作者: 西郑,南郑,

西周末期,周宣王,封其弟王子友,建立郑国,王子友即位为郑桓公,又称郑伯友。最早的郑国,位于棫林。棫,YU,四声,因为棫是一种树,因此,西周、春秋时期,先后有三个棫林。

王子友最早的封地棫林,位于今关中宝鸡市凤翔县一带,以西是大散关,郑国是大散关的后援,在历史上,此地称为西郑。

周宣王在位期间,东征西讨,南征北战,因为屡次与安徽一带的淮夷作战,因此,他又觉得东边的函谷关更为重要,于是,将郑国迁到关中东部,即今渭南市华县一带。东迁的郑国,改为函谷关的后援。

关中,西边关口是大散关,东边关口是函谷关。

周宣王之子周幽王在位期间,关中闹了一次地震,因此,关中大河泾水、洛水,暂时断流,郑伯友沉不住气了,于是,离开关中,向今河南一带发展,在虎牢关以东,吞并了一些姬姓国家,建立了新的郑国,称为新郑。

历经郑桓公、郑武公、郑庄公祖孙三代的励精图治,郑国成为春秋初期的霸主。春秋战国时期,新郑是当时著名的超级大城,春秋时期是早期霸主郑国都城,战国时期是七雄之一韩国都城。

郑庄公

而周平王东迁,将关中岐山以西地区封给同样是新兴国家的秦国,秦国自陇西入关,迁都西郑之地,即今宝鸡市凤翔县一带,当时那里称为雍邑,成为秦国都城,秦人在那里修建了大郑宫。

当时,西郑尚有余部,为躲避秦人入侵,南逃,在秦岭以南,建立了南郑,即今汉中。

第二个棫林,在今扶风县一带,春秋时期,以晋国为首的诸侯联军,进攻秦国,一路打过关中中部的泾水,一直打到关中西部的棫林一带,方才收兵。

第三个棫林,在今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一带。

周王室衰落,秦国大肆吞并关中各国,极大地突破了岐山界限,因此,关中东部的郑国余部,也被吞并了,秦国在那里设置了郑县。

郑县的建制,一直传承到元时期,因为有少华山,郑县改为华州,民国时期,华州改为华县。

至于河南,一直是洛阳与开封,东西两大古都,并驾齐驱,并且,开封还是省会。而洛阳与开封之间的地区,则一直以新郑县为首,即古代郑国都城新郑所在。

隋时期,将古代郑国北部,命名为郑州,这只是一个县级州,下辖荥阳、汜水等县,人口较少,其地位与古代郑国中心都城所在的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大县新郑县,无法相比,在民国时期,郑州改为郑县,排位还在著名的荥阳县、广武县之后,很不起眼,敬陪末座,其县城为管城,不大,默默无闻。

不过,今天你置之不理,明天叫你高攀不起,陇海铁路、京汉铁路的修建,选择了郑县,使得郑县于1922年开辟商埠,快速崛起,迅速壮大,后来居上,不但超过了新郑,甚至超过了开封洛阳,五十年代,郑县改称郑州市,一跃成为河南省会。

也就是说,古代郑国人口较少的北部,因为铁路的强大力量,一跃而起,后来居上,超过了古代郑国人口众多的中部,现在发展为现代化大城市。

郑东新区

关于西郑的的大郑宫,战国末期又有故事,秦王政时期,太后赵姬,不在秦都咸阳,却在几百里外的故都雍邑,住在大郑宫,与大阳人嫪毐(LAO,四声,AI,三声),双宿双飞,还生了两个儿子,这嫪毐还不满足,封侯还不够,居然想当国王,公然造反,秦王政到雍邑,嫪毐亲自率兵,进攻秦王政居住的蕲年宫,秦王政命相国昌平君、昌文君率军反击,生擒嫪毐,处决,并将那两个同母异父的兄弟活活摔毙,至于赵太后,大郑宫肯定是不能再住了,秦王政下令将她囚禁在雍邑的另一处宫殿棫阳宫。

秦国客卿、齐国王族茅焦,妫姓,说秦王曰:“秦方以天下为事,而大王有迁母太后之名,恐诸侯闻之,由此背秦也。”秦王乃迎太后于雍,安置在咸阳外围的甘泉宫居住。

赵姬

雍邑曾为秦都,规模很大,有大郑宫、蕲年宫、棫阳宫等,班固所著《汉书·苏武传》中,对棫阳宫有记载:苏武出使匈奴,被扣押,拒不投降,单于将他流放北海,即今贝加尔湖。苏武牧羊,李陵前来北海劝降,回忆往事,说,以前您的兄长为奉车都尉,跟从皇上,至雍邑棫阳宫,扶辇,不慎触柱折辕,被弹劾为大不敬,伏剑自刎。

历史上有两个甘泉宫:秦时期甘泉宫,位于渭河以南,称为南宫;汉时期甘泉宫,位于渭河以北,称为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