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爱 静心历练丨这位法院里的“少侠”不简单!

2020-09-02 17:31:44 作者: 心有大爱 静

“历练”在词典里的解释是“经历世事而得到锻炼”。有些人的人生,一辈子可能都遇不上点事就能到达终点,而有些人,需历尽“千般事”才换来和这世间的知遇一场。

很显然,于饶属于后者,在这位“85后”青年法官的身上,让人感受到最多的是有别于这个年纪的淡定和稳重。那不是少年扮老成的作态,而是从千千万万小事中多看多想多学多做后留下来的痕迹,那种由内至外渗透出的扎扎实实的力量,让人不自觉地会去接受他的人,信任他的话。这份难能可贵的信任背后是严谨、执着的工作态度,是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是信守付出的人生信仰……

同事们说,几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法官于饶还是一个初出江湖的“愣头青”。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把“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全区法院清案专项活动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揽入怀中,这个“85后”对同龄的年轻人来说,可谓传说中的年少成名了。大家对此惯以“少侠”相称,然传说亦真亦假。于饶告诉记者,“少侠”成名的故事也许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风起云涌、云谲波诡,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向前、永不言弃。

▲“少侠”于饶

从武汉到柳州,

南下千里的“痴情郎”

▲于饶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

“痴情郎”长什么样?于饶小眼睛一眯,笑容高深莫测地来一句:“就长我这样啊!”

2010年7月,从中南民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于饶的很多同学都北上闯律师界去了,还有的圆了自己的“法官梦”“检察官梦”。而他却在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的一个村镇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学会和群众打交道…… 这些解释其实都是对外的说辞,更直接的原因只有他自己清楚——当时大学时代的恋人正在距离不远的中南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陪伴,也许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决定毕业了回家乡。”一天,广西的恋人认真地看着于饶说。于饶沉默了,自己不是没有那个运用法律守护公平正义的梦想,在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日子里,他也曾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在建屋围地时发生的小纷争进行说服劝解,也曾跟着村干部一起上门为争取花甲老人的赡养费明理释法,还为村里的妇女儿童送去节日维权普法“大礼包”。到了寂静的夜晚,他一直在为政法公务员考试而默默努力,累的时候抬头望着天上的月亮,憧憬着两人携手并肩在一起度过五年的地方实现共同的梦想……

是去是留?思虑三旬,七尺男儿做出了个最“痴情”的决定——随恋人一起报考广西的政法公务员。幸运的是,在恋人即将毕业的那一年,他被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录取。

“如果当时没考上呢?”四年后已成为妻子的恋人打趣地问。“再考!”于饶胸有成竹。南下千里背井离乡的“痴情郎”最终在恋人长大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法律梦想,也把她的故乡变成了自己的家乡。

从书记员到审判员,

潜心修习“至深内功”

▲于饶对案件信息进行审查

初进,他直接分到了刑事审判庭工作,后来刑庭领导才跟他说,因为他有一张“少年老成”的脸,让人感觉很稳重,应该能镇得住“刑场”。

刚开始,于饶给刑庭资深法官老肖做书记员。从案件庭前准备、庭审记录、裁判文书撰写、审结、送达、移送执行到最后的归档,所有环节都需要了然于胸。那时候,院里人经常能看到老肖身后跟着一个“大尾巴”,法庭、办公室、食堂乃至走廊上,都是他向老肖求教的身影。大到工作方法、经验传递,小到个案细枝末节,只要老肖讲,他都愿意听。后来,他又成了刑庭的内勤,小事杂事、内事外事地跑起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于总”——美其名曰“大庭总管”。正是因为有了“大庭总管”的经历,于饶熟练掌握了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各环节的经验和技能,历练了自己细致、耐心、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后来能够迅速地在不同工作角色中切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慢慢地,从书记员到助审再到法官,从程序到实体,从案件的旁观者变成了决策者,于饶深感自己的不足。刑事审判事关公民的生杀予夺,法官在百姓心中俨然是公平正义的化身。他想起自己初任审判员时,刑庭老庭长说的话:“刑事法官没有试错的机会,每一个判决都关乎被告人的名誉与自由,所以每一个判决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怎样才能做到老庭长说的,于饶从基本功“阅卷”练起。为了精练自己的“内功”,他利用所有的空余时间阅读典型案例和优秀裁判文书。对一些经典案例,他会按照案由,比如毒品案、诈骗案等进行分类汇编,在实务中遇到的问题也分门别类地进行汇总对照。于饶的办公室里常常堆放着厚厚的“内功秘籍”——《图解刑法罪名适用》《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实务手册》《刑事案例要旨汇编》……那些月明星稀、伏案学习的夜晚常常被同事们戏称为“集天地之精华精进内功”。就这样,在学习与办案实践中,他逐渐由最初的忐忑变成后来的坦然。

▲于饶在刑庭时开庭审理案件

2015年于饶主审的一起诈骗案,因为案件比较典型又是公开开庭,媒体在征得同意后对案件庭审进行了报道。被告人看到现场情绪有些激动,法庭调查过程中其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表现得歇斯底里,对庭上的讯问也是明显地敷衍了事。于饶淡定地宣布休庭5分钟,复庭时全场被他的气势震慑到,庭审节奏在他的掌握下有度有节,被告人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不再做无谓的挣扎,当庭表示认罪。庭审结束后,电视台记者打听法官的身份信息,得知于饶1988年出生,瞪大眼睛说:“没看出来,没看出来……”久而久之,行内行外都知道刑庭有个看起来饱经岁月沧桑、不怒自威的年轻“包公”。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