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横扫天下,屠尽金夏宗室,为何南宋宗室却得以独“善”其身?

2020-09-27 19:32:02 作者: 蒙古横扫天下

在中国历史上的南宋时期,北方蒙古草原崛起一股强大的势力,不但攻击力强,而且异常残暴。他们,正是后来的元朝建立者。在蒙古人南下统一天下的过程中,他先后灭掉西夏,金朝,南宋。在对敌国皇室的处置上,西夏和金朝宗室被悉数屠尽,而唯独南宋皇室却意外地为蒙古人保留了下来,而且受到很大优待!这,究竟是何种原因,让原本个性凶残,屠戮惯了的蒙古人,却在对待南宋宗室的问题上,从而能够高抬贵手呢?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蒙古部落,曾是我国北方一个最为古老的民族,他们长期过着游牧生活。在金朝建立后,蒙古成为金朝的附庸,金朝害怕蒙古的发展壮大,有一天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政权,于是,对其施行了残酷的民族打压政策,采取了“分而治之”和“减丁政策”。这激起了蒙古人对金统治者的极度不满。在金熙宗时,铁木真(成吉思汗)的先祖俺巴孩汗,又为金朝以反叛罪名钉在“木驴”上处死。从此,蒙古与金朝两家,结下了世代矛盾不可调和的血海深仇!

金朝疆域

1206年,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将逐鹿中原,南下伐金,以报祖宗之仇,作为毕生志愿。

后来,金朝为了防止蒙古人报复,花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自达里带石堡子(今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区北),经鱼儿泊(今达来诺尔),到夹山(今呼和浩特西北),建起了一座南北长达3000多里的长城,又称界壕。

在窝阔台(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第三子)灭金时,原本依照惯例,是要对金朝实行屠城的,幸好有耶律楚材的极力劝说,后来,虽然城中百姓得以活命,但金国宗室还是不能幸免于难,而且个个结局都很惨。

成吉思汗铁木真建立蒙古国以后,逐渐脱离金朝统治不再向其纳贡,为了攻打金国雪耻祖宗之仇,起先,成吉思汗采取了孤立金朝的策略,他决定先灭掉金朝的同盟国——西夏。于是,成吉思汗发动了针对西夏的入侵之战,前后三次征讨西夏。当时金国并没有对自己的附庸国西夏进行支援,西夏国只好向蒙古俯首称臣。

西夏创立者:李元昊(左)

后来,在成吉思汗西征大花剌子模的时候,西夏拒绝和蒙古一起出战,且之后,西夏又违背和蒙古国的此前约定,重新和金国结成同盟关系,两者联合起来一起攻打蒙古国的后方。对于西夏的叛逆,使得成吉思汗大为恼火。西征归来,成吉思汗再次发起讨伐西夏的战争,这一次,他将西夏彻底剿灭。1227年,西夏投降蒙古。

在投降之前,西夏曾乞求蒙古军队,给自己一个月时间准备。至于西夏人究竟打算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想做什么?历史没有记载?我们无从得知。据后世猜测,很可能会是想利用这段时间,偷偷运送一批皇室要员出去保存遗脉,以图为他日复国留足苗子吧。

而不巧的是,在刚灭西夏的时刻,成吉思汗因常年劳累病死途中,为了防止刚刚投降的西夏人反悔,并没有对外发丧。另外,成吉思汗因屡次遭西夏人欺骗而感到震怒,在去世前,他留下遗言,要求:攻下中兴府之后要全部杀掉百姓,让党项族(西夏是由党项族建立的国家)彻底消失!

西夏王陵

继位的窝阔台大汗为了报仇,更为了确保自己的合法性,对屡屡叛变蒙古,阻挠自己灭金的西夏国自然是丝毫不会留情,他发动了对西夏的灭国之战。在西夏灭亡后,本来也是要将城中所有人杀死,后来由于察罕的努力保全,最后只是杀了西夏宗室。

在蒙古人南下灭金的过程中,实话说,如果当初没有南宋的帮忙,对金朝合力发起围剿,单靠蒙古一面之力与金朝对抗,要彻底灭掉金朝,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

1227年,金朝的重要盟友西夏为蒙古所灭,但成吉思汗也因常年征战劳累成疾,身亡伐金途中。蒙古人为了完成成吉思汗的遗命,彻底灭掉金朝以报祖宗之仇,于是,蒙古人决定与南宋修成“联蒙灭金”之策,联手抵抗共同的敌人金朝。

当时的南宋理宗皇帝,为了报得“靖康之耻”,在各方利弊的权衡下,他答应了蒙古人联盟抗金的请求,不但允许蒙古人借道南宋,绕过潼关,还以名将孟珙为帅,出动2万兵马,提供米30万石,浩浩荡荡与蒙军会师蔡州城下,联合起来一起攻打金朝。

靖康之耻

金天兴元年(公元1234年),旧历正月,已经被宋蒙联军围困有三个月的蔡州城,眼看城内粮食就要耗尽,初九夜,金哀宗眼见国之将亡,不愿当亡国奴的他,遂下诏禅位予宗室完颜承麟。初十,金哀宗传位完颜承麟。十一日,宋蒙联军攻破蔡州城,哀宗自缢身亡,完颜承麟被杀,金朝灭亡。

在灭金后,蒙古人并未就此收手安享其成,而是野心进一步放大,继续南下,启动灭南宋统一天下的步伐。

1268年,元世祖忽必烈发起了声势浩大的灭宋之战。前后六年,于1274年攻下襄阳,这场“襄樊之战”以宋将吕文焕投降蒙古的失败为结局告终。

1275年,宋将吕文焕率元朝水陆联军于芜湖击溃贾似道带领的南宋水军,史称“家洲之战”。德祐元年(1276年)2月4日,元军攻陷临安城(今浙江杭州),次日,谢太皇太后携小皇帝宋恭帝在临安城举行了和平投降仪式,宣布正式退位。至此,南宋几乎名存实亡。

这次,令人倍感意外的是,原本个性凶残的蒙古人,对投降的南宋宗室并没有赶尽杀绝,而是采取了和前两次的灭西夏以及灭金,所采取的截然相反的方式——善待宋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