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清帝国贡献最大的4位皇帝,乾隆落榜!

2020-09-28 10:21:09 作者: 为大清帝国贡

说起最后的封建王朝,相信很多人都从影视剧里有了自己的印象。不过对于一个延续几百年的帝国来说,有这么几位帝王可是功不可没的。他们或是守成、或是建业,对于清王朝有赫赫之功。

第一位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

在位六十一年,不仅是清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也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他是嫡出,八岁登基,六年后亲政,以一个初中生的年纪担当了帝国领袖的重任。从他的庙号可以看出,是一个圣字,这就是后人对他政绩的认可。无论是中央集权,还是对外政策,以及对前明残留康熙帝都有很好的应对,并取得了胜利。

第二位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yìnzhēn(雍正)

如果说清圣祖有缺点的话,就是他死的太匆忙了。在他死后继任的皇帝是雍正,也就是清世宗。圣祖皇帝的地位继承人历来就有悬念,在这样的情况下稳固帝权的世宗是一位相当厉害的人物,是一位铁腕皇帝。继位之初,解决了储位之争的其他兄弟,迅速掌控帝权。之后,做了一系列改革,设立了军机处,对百官掌控更强。

虽然世宗在位只有十三年,但是他承上启下,是百年盛世的重要中间帝王。而且,他在世对于帝位传承做了改革,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帝位传承的混乱。

第三位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

这算是清朝的开国皇帝了,也是后金的第二位大汗。皇太极在位期间,很有军事眼光,先后征服了蒙古与朝鲜。同时,他也是马背征战的皇帝,精于骑射,武艺娴熟。在他没有继承汗位之前,就是后金军中少有的能文能武的战将。

皇太极继承汗位没有得到很大的阻碍,这与他一直在前线作战,自己有勇有谋很有关系。长兄代善拥戴,是他得以继位的重要原因。而在入关之前,皇太极对于汉族降将的怀柔政策,也是瓦解明朝统治的重要手段。

第四位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是真正的从平民开始的帝王生涯。在他二十五岁的时候,用家里传下来的十几副甲胄起兵,因为他的父亲被明军误杀。之后,受到部族的拥戴,统治了山海关外辽东的几十个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努尔哈赤先后统一了建州,攻克完颜部,海西女真。

努尔哈赤在和明朝军队对战的过程中,用到了自己在三国演义中学到的很多计策。他不仅会说女真话,还会说蒙古话、汉族话,也看过很多汉族著作。在自己实力没有到达一定程度之前,对于大明都是保持表面恭顺的假象。努尔哈赤正确地利用了明朝地方的腐败现象,加快了自己统一东北的步伐。

从整个王朝来看,前两位对于统治的巩固有重要作用,后两位是开国功臣。之后的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一直到末代皇帝宣统,他们的所作所为、文功武治远远比不上这几位祖宗。您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