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别的皇帝都穿黄龙袍,唯有秦始皇穿黑袍?到底有何独特之处?

2020-09-28 12:25:36 作者: 为何别的皇帝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意思就是打扮也是很重要的,世人的眼孔就那么大,穿上相配的衣服才知道你是谁。那么你知道古代的皇帝穿的都是什么吗?最大的印象就是电视剧中皇帝的龙袍了吧。但是皇帝的龙袍其实并不都是黄色的,我们今天就来看看我国古代社会皇帝的龙袍变迁历史。

龙袍的色彩形制都是十分有讲究的,一般都是一个皇家专用色搭配不同的场合用不同的形制。并不是说皇帝本人想怎么穿就怎么穿,因为这代表皇家权威的象征。而历史上第一个自称“皇帝”的君王就是我们一统天下的秦始皇。

当时的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完成了一统天下的大业建立秦朝以后,觉得王的称号并不能显示自己所做下的功绩,于是就自比三皇五帝,称“皇帝”。在秦始皇统一之前的战国末期有一个叫做邹衍的人提出过一种“阴阳五行”的学说,“水火木金土”此为五行,又称作“五德”。

邹衍认为五行相克的原理是符合朝代的更换规律的,他认为黄帝时期属土,夏朝时期则属木,商朝时期属金,而周朝属火。秦朝当时也认同这一套说法,认为自己属水,而水德为黑,所以当时的秦制要求黑色即为贵色,秦始皇的龙袍也为黑色。这是第一代龙袍的颜色。

后来秦始皇逝去以后秦二世很快就被推翻了,紧替的朝代是刘邦在公元前202年建立的汉朝。当时的汉高祖刘邦草根出生对于这些贵族讲究的东西也不是特别在乎,但又确实是崇拜秦始皇的,于是上位之后就下令“一切遵循秦制”。所以西汉时龙袍的颜色也是遵循秦制为黑色,但是后来还是遵循了一下五行之说,龙袍的下半身以“火德”之名改成了红色。

到了隋唐时期开始才是真正的流行黄色的龙袍,因为隋文帝于581年建国,认为隋朝为“土德”,就推行以黄为贵色。所以龙袍的颜色也就变成了黄色,但是黄色当时还不是皇家专用,平民百姓也是可以用的。

后来因为黄色不论是从五行还是字义上解释,都可以往神圣,高贵这边上靠。且黄也通皇。所以后来公元618年李渊建立唐朝后也是用的黄色,并且还将黄色定位专用色,不允许别人与皇家穿一样的颜色。还对官员们所穿的朝服颜色也做了规定,以不同的颜色恰好区分不同的品级。

公元951年大将军郭威被将士们用黄旗裹身拥立为帝,成立后周之朝。而到了公元960年时,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以取代后周,自己黄袍加身登基为帝。两次重要的政变黄袍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从此以后黄色便正式成为了皇权的专属色。

甚至到了明清时期,除了穿的是黄袍之外,皇帝走的道称“黄道”,做的车架称“黄屋”,出行仪仗要用“黄旗”。黄色成为皇家专用色的概念也就一直流传到了今天,这穿的其实不是衣服的颜色,穿的其实就是权力,是地位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