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不是一般人

2020-09-28 23:35:54 作者: 刘邦不是一般

说起汉高祖刘邦,给大家印象就是一个“草根皇帝”,一个即没权没势,又没有贵族血统,竟然能当开国之主,用现在的话就是一个“屌丝逆袭成功”。但这个屌丝不是一般的屌丝,从秦始皇至清朝结束,这差不多两千多年了,其中包括很多起义军。没有背景、没有贵胄出身的,能建国立业的就当属他和明朝开国朱元璋了,但朱元璋也是靠老丈人郭子兴的家底发家的。所以刘邦一介草民,能成就伟业,必有过人之处。笔者认为,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就是能知人善任,有一个容人的雅量。

其中一个特别的例子,就能突出这一点,跳槽在今天看来就像吃饭一样平常,但是在古代人眼里那是非常令人鄙夷的事情。如果一个人经常换老板的话,他是会遭受到当时人们的唾弃的,比如吕布。他虽然是个难得的人才,但是却因为换主换的太勤,而被讽刺为家奴。

今天给大家讲的这个人名叫叔孙通,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大家都知道汉初三杰:张良、韩信、萧何。其实刘邦手下大部分地位都不高,例如:张良是贵族、陈平是游士、韩信是平民、萧何是县吏、樊哙是狗屠、灌婴是布贩、娄敬是车夫、彭越是强盗、周勃是吹鼓手等等,刘邦都能一视同仁,各尽所长。这些人都不是特例,唯独这个叔孙通,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还要从他所生活的经历说起。他生活在秦末汉初,秦始皇和秦二世都比较暴虐,而且大兴土木让百姓置身水火。他当初因为精通儒家学术被招进了朝廷,而他在秦二世那里也得到了重用。秦二世这个人虽然性格暴躁,但是却非常贪生怕死,继承了父亲的脾气,但是却没有继承父亲的勇敢。况且他生活比较安逸,根本没有带兵打仗的经验。结果起义军四起,叔孙通这个时候就站了出来,对秦二世说这些人只不过是一群盗贼而已,根本不需要皇帝亲自出面,只需要地方兵就能把他们摆平,所以根本不值一提。秦二世听了这句话之后非常开心,赏赐给他二十匹丝绸和新衣服,还升了他的官。

过后很多大臣都指责他,他接下来的举动更加让人想不到,他直接带着行头跑路了。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是没想到的是他那里的人都向起义军投降了,他也就跟了当地起义军的头目项梁。这个项梁能力也不行,后因骄兵轻敌,和秦国名将章邯战于定陶,兵败身死。这个时候他又投靠了楚怀王,没过多久新主公前往长沙了,但是他却留下来继续辅佐项羽,最后项羽中了刘邦十面埋伏,自刎乌江,他又改投了刘邦......五次移主,这可比吕布换主勤快多了,中国自古讲仁义,特别是古代,更是名节比命都重要,这样多次易主是非常受鄙视的行为,就是奇耻的事件。这种人可以说苟活余生!

但刘邦不嫌弃,特别是刘邦建立汉朝后,让其为皇帝制定汉朝礼仪。他的种种作为也深受刘邦欣赏,并得到刘邦重用还赏赐他很多黄金。就是这个时候定制汉朝礼仪影响中国历史,而后世也大多数是模仿汉朝的礼法,所以他是真正对是对中国产生数千年影响的人。

什么将军额头能赛马,宰相肚里能乘船,在刘邦面前格局太小了,刘邦正因为这个品质,才能把有志之士、谋士贤能为他所用,才有不拘一格降人才:张良、陈平、韩信、彭越、周勃等人的出现!才能短短七时间攻咸阳,败项羽,统一华夏,建立大汉王朝。

刘邦容的雅量不一般!

(文中照片均为网上下载,如有侵权,请通知在下!支持原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