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上的这些佛教古迹,有机缘一定不能错过

2020-09-28 22:36:17 作者: 丝绸之路上的

建筑是一个民族和地区历史和文化的综合体现。丝绸之路,东起长安西到罗马,这一路上的建筑,各有特色,各有风格,它们既相互独立,又彼此影响、融合。

这些见证了历史的建筑,有一些如今依然存在,有一些已经成为遗迹,被掩埋在大漠黄沙的深处。

兴教寺塔

兴教寺塔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其所在的兴教寺为佛教唯识宗重镇,见证了玄奘师徒共同翻译阐释佛经以及在东亚地区弘扬佛教的历史。

大雁塔

大雁塔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公元8世纪为保存玄奘法师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建。大雁塔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阁楼式砖塔。其所存石碑“大唐三藏圣教序”和“大唐三藏圣教序记”佐证了大雁塔与丝绸之路的佛教传播历史。

雁塔最初仿西域窣堵坡形制,砖面土心,不可攀登,每层皆存舍利,由玄奘法师亲自主持修建。而后经历代改建、修缮,逐渐由原西域窣堵坡形制逐渐演变成具有中原建筑特点的砖仿木结构,成为可登临的楼阁式塔。这一过程生动体现了佛教建筑艺术传入中国并逐渐中国化的过程。

小雁塔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始建于8 世纪初,为保存义净带回的佛教经像而建,为唐代同类密檐砖塔保存至今最早的一例。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是唐代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见证了佛教自印度东传的历史,也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流行。

彬县大佛寺石窟

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建于公元7至10世纪,是唐代都城长安附近中国式石窟艺术的重要佛教遗存,也是中国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之一。特别是其唐代大佛雕塑为长安及周边地区规模最大,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至关中地区并广为流行。

其石窟的造像样式和题材也反映了长安佛教流行的时尚,是中国化的佛教艺术的珍贵遗存,展现了7世纪以后中原作为世界性佛教传播中心的地位。

麦积山石窟

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开凿于公元5至13世纪,是河西走廊及其周边地区仅次于敦煌莫高窟的大型石窟群,以其明显反映中国佛殿建筑形象的石窟形式及最早期的经变画,成为丝绸之路佛教艺术转折性阶段的重要遗迹。

麦积山石窟中保存的6世纪左右的中国式窟檐、窟体建筑,是石窟形式中国化起始阶段的代表性物证。

炳灵寺石窟

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公元4至10世纪持续开凿,因高达27米的171窟大佛和169窟6号龛保存的迄今在中国佛教石窟寺内发现的最早的“建弘元年”墨书纪年题记(420 年)而闻名。

炳灵寺石窟位于当时东西南北交通的要冲附近的位置,使得其佛教艺术受到了同时代西方、南方和中原的多重影响,因此相比于其它佛教石窟寺,炳灵寺石窟也携带了更多反映丝绸之路多民族关系的历史信息。

苏巴什佛寺遗址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苏巴什佛寺于公元3至10世纪持续沿用,是新疆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北魏郦道元著《水经注》称其为“雀离大寺”,《梁高僧传》卷二《鸠摩罗什传》则记为“ 雀梨大寺”(鸠摩罗什之母听法处),也是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所载的“ 昭怙厘大寺”,为龟兹王家寺院。

苏巴什佛寺遗址现墙体大部分存在,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天山南麓古龟兹地区的重要佛教建筑群遗址,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

高昌故城

高昌故城,玄奘讲法的大佛寺讲经台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公元前1 世纪至公元14 世纪丝绸之路东天山南麓吐鲁番盆地的第一大中心城镇,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门户,城内单佛教寺院就曾有五十多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