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楚国几乎灭亡的柏举之战,影响延续至今,堪称教科书式战役

2020-09-28 22:35:50 作者: 令楚国几乎灭

春秋时期,楚国在楚成王的带领下开始崛起,不断兼并周边的小诸侯国,逐渐发展壮大。达到战国时期,楚国已然成为了一方霸主,疆土之大令人望而生畏。周边小国皆受到楚国的威慑,纷纷俯首称臣。然而楚国对于这些小国家并非特别友好,蔡国的国君和唐国的国君都曾经被楚国拘禁了3年之久。

蔡国的国君和唐国的国君为了报仇,干脆背叛了楚国,同时和晋国以及吴国结盟。蔡国和唐国的背叛,使得楚国北边失去了屏障,这为吴国进攻楚国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当楚国得知蔡国背叛之后,就决定出兵蔡国,而吴国趁机打着“救蔡国”的幌子对楚国用兵。吴国先是到达蔡国,最后联合蔡国对楚国进兵!

这场战争影响十分深远,不仅仅是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而且其中的战场谋略也值得后世借鉴。在这场战斗中,吴军采用奇袭的方式仅仅用了3万的水陆之师联合蔡国深入到楚国腹地,对楚国达到了战略奇袭的目的,楚国几乎是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当吴军出现在汉水东岸时,楚昭王慌了手脚,令全国兵力追打吴军。

吴国国君并非是昏庸之辈,采取“后退疲敌”的战略戏耍楚军,楚军就这样中计了。当楚军出现疲惫姿态时,吴军开始对楚军作战,此时的吴军战意正盛,楚军节节败退。最后被迫在柏举列兵布阵,可结果并不理想。吴军利用3万的兵力击败了楚军20万的兵力,而这场战役也以吴国占领楚国都城而结束。

这场战役是一场以少胜多的典型战役,而兵力比例达到了1比6,其所带来的影响延续至今。毕竟吴国采用的战略,到现在为止都在被运用在一些现代战争之中。如“袭扰战术”“疲敌战术”“结营战术”等,而且也向世人证明了战术运用远远比人数更为重要。吴国也凭借这场战争成为了中原霸主,楚国则开始没落。

楚国失败,除了吴国战术运用到位之外,还有自身的原因。随着楚国日益强盛,国内的政治腐败也达到了一个高度,内部的矛盾其实比较突出。如果不是楚国的令尹囊瓦贪得无厌想要夺走蔡国君的进献给楚昭王的美玉,那么就不会囚禁蔡国君和唐国君,那样就不会让蔡国和唐国心生背叛之意,那么吴军想打败楚军就不会那么容易。

所以楚国的失败,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内部腐败,加上用人不当导致了失利。这也警示后人国家想要繁荣昌盛,腐败是一定要除掉的。这场柏举之战带给我们的影响和警示现在依旧有效!而其中所使用的战略,堪称教科书式的战役,对于后人也有许多借鉴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学者对这场战役都有深入研究的原因了!大家对于柏举之战,是不是有过了解呢?在评论区说说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