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温暖刘姥姥的不是那20两银子,而是她的这几句话|宝玉|银子|王熙凤|周瑞家|罗玉凤

2020-09-29 01:03:01 作者: 王熙凤温暖刘

刘姥姥第一次进荣府是来打秋风,但不是因为“好吃懒做”来荣府沾便宜的。

而是收成不好,一家老小饭都吃不饱,生活逼不得已才想着来荣府碰碰运气的;

刘姥姥道:“倒是舍了我这副老脸去碰一碰,果然有一些好处,大家都有益。便是没有银子来,我也到那公府侯门见一见世面。”

作为一个乡下没有见过世面的老太婆,要去位高权重、富贵已及的荣府打秋风,内心是非常胆怯和紧张的。

次日天未明,刘姥姥便起来梳洗了,又将板儿教训了几句。那板儿才五六岁的孩子,一无所知。

其实是因为刘姥姥自己太紧张了,所以才不停地对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说教,嘱咐他等一下怎样、怎样的,实际是用来转移自己的紧张情绪,同时也是在提醒着自己等下应该要怎样做而已。

来至荣府大门石狮子前,只见簇簇桥马。刘姥姥便不敢过去,且掸了掸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蹭到角门前。

“蹭”宝玉也用过,就是第二十三回里,贾政要见宝玉,但宝玉一听到贾政要见他吓的“好似打了一个焦雷”

“宝玉只得前去,一步挪不了三寸,蹭到这边来”

“蹭”就是脚都提不起来了,在地上磨着走,一个乡下人,可想而知刘姥姥在面对荣府这么富贵的场面,内心是多么的紧张和害怕。

面对这个从乡下前来打秋风的穷婆子,富贵泼天里长大的荣府当家奶奶王熙凤,用她周到的礼数,缓解了刘姥姥的不安。

“怎么还不请进来”?

毕竟是八竿子打不着的穷亲戚,但王熙凤还是周到的用了“请”。

这一句瞬间就让刘姥姥感觉自己受到礼待了。从刚刚的紧张、不安、到现在被豪门奶奶以礼相待,这个心情转变是非常大的。

进来之前,刘姥姥向守门人打听周瑞家的时候,那些下人对她是不理不睬的,故意戏弄刘姥姥让她去墙角边等。

这一对比,荣府当家奶奶王熙凤的“请”是多么的天壤之别。

只见周瑞家的已带了俩个人在地下站着呢,这才忙欲起身。

犹未起身时,满脸春风的问好,又嗔怪周瑞家的怎么不早说。

“满脸春风含笑问”又“嗔怪下人怎么不提醒一下自己”

这就是大家族的教养,周到到不得罪任何一个人,但对于穷苦没有见世面的刘姥姥来说,无疑是暖心的窝的话。

凤姐叫人抓些果子与板儿吃,刚问些闲话时,就有家下许多媳妇管事的来回话,平儿回了,凤姐道:“我这里陪着客呢,晚上在回。若有很要紧的,你就带见来现办。”

“我这里陪着客呢,晚上在回。”这个时候刘姥姥会不会觉得自己被尊重了,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乡下穷老婆子,能见一面姑奶奶们都是靠的周瑞家的帮忙才好不容易见着的,现在被主人当客人专门陪着,心里会不会又是一种感动。

当看见面目清秀、美服华冠、的东府小大爷进来的时候,刘姥姥是坐立不安的,这些人在她眼里都是高高在上的,她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她又开始紧张窘迫,就想找个地方藏起来。

只听得二门上小厮门回说:“东方里的小大爷进来了。”

凤姐忙止住刘姥姥不必说了。一面又问:“你蓉大爷在哪里呢?。”

只听一路靴子脚响,进来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面目清秀,身材夭娇,轻裘宝带,美服华冠。

刘姥姥此时坐不是,立不是,藏没处藏。

凤姐笑道:“你只管坐着,这是我侄儿。”

就这简单的一句话,化解了刘姥姥的尴尬,和不安。

贾蓉应了一声,方慢慢退去。

这里刘姥姥心身方安。

感受一下,刘姥姥是从心里对王熙凤有了依赖,这是一种精神状态上的依赖和信任。

方又说道:“今日我带了你侄儿来,也不为别的,只因为他老子娘在家里,连吃的都没有,如今天又冷了,越想没个派头儿,只得带了你侄儿奔了你老来。”

说着又退板儿道:“你那爹在家怎么教你了,打发咱们做煞事来?只顾吃果子咧!”

凤姐早已明白了,听他不会说话,因笑止道:“不必说了,我知道了。”

刘姥姥希望板儿替她解这个尴尬,板儿当然不会懂这些,但聪明伶俐的王熙凤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自动的给刘姥姥解了围。

感动一个人,有时候就是那么几句话 ,几个温暖的瞬间,刘姥姥怀着紧张与不安来打秋风,这本来就是拉下脸皮子的事,但王熙凤顾及到了这些,没有让刘姥姥感到一丝丝的不安和尴尬。

虽无千金酬,嗟彼胜骨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