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千年来农民起义不断,为何邻国日本却没发生过?看完涨知识

2020-09-29 18:27:53 作者: 中国数千年来

清朝末年浩浩荡荡的地方运动,在任何历史时期都会存在地方运动,不管这个朝代是强或是弱小。在中国古代时期,地方运动再经常不过了。

无论是在盛极一时的唐朝时期,还是清朝康乾盛世,都会有地方运动发生。不管国家富裕或是贫穷,都会发生地方运动。这与国家强大与否并不多大关联,只因为我们古代社会阶层分布有关,在多数时候都处在封建时期、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的过程。

但在这样一个地方,在我们中国不远处存在这样一个国家,可以说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少出现过地方运动。

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论述以和为贵思想,其实并不然,中国人擅长内斗,在骨子里是极其崇拜武力的,秦朝末期,君主实行高压政策。增加百姓负担同时实行严格的强权政策,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多少无辜百姓被迫离开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家园,过上颠沛流离生活。这就导致了他们站起来反抗的意识觉醒,陈胜吴广的运动就比较突出,在受不了封建阶级和地主阶级的压迫下,决定将反抗进行到底。不会屈服这是中国人骨子里充满的一种血性。纵使最后难免会有牺牲,这种为自由而战的信念永远延续下去。

在日本这个国家民族等级制度较为明显,身份地位出身都在他们的划分范围,这甚至已经成为他们的信念,日本的君主立宪制度到现在都存在着,君主则是更加代代相传,即使在现在,君主拥有的权力微乎其微,但始终作为一种信仰。朝廷的官员、贵族也是如此,都集中在那几个家族当中,人称"五摄家",关白的职务则是大伙轮流转,这样就不会产生权利矛盾,也就相对比较稳定不容易发生底层阶级运动。

再回过头来看我们中国呢,自始至终都是存在着,君为臣纲、上下有别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各个底层人民都想着通过考试走向仕途由此改变自己命运。相较而言日本的武士则比较稳定,比较老实不渴望能有多大改变。

当然、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希望通过战功走上较高地位的武士,较为出名的则是丰臣秀吉,他虽然反对很多传统的贵族势力,但他不曾有取而代之的想法,始终都是将君主放在首位,甚至于还自称为君主的后代,真是有够搞笑,其实这种想法在日本当时的社会是主流,将君主奉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即使君主对他们下层搞得无法生存,他们也不会进行反抗。

在当时日本发生的最大规模运动便是所谓的一向一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仅是想要反抗大名,在宗教主大师的带领下进行运动。参与其中的人也必定是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的人,只要宗教主一声令下叫他们往哪就往哪,渴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幸福,殊不知这些人只是被这些名义上打着宗教造福旗号人的利用,再被利用过会还是会像从前那般被压迫。

日本的反抗运动在中国古代地方运动面前只能算是小打小闹,这种运动规模连场演习都算不上,再看看古代中国的几次运动,哪个不是席卷大半个国家,牵连数十个省,多少地方参与其中。日本也奈何其国土面积过小,即使发生大规模的运动也只能算上小县城起义。

这种运动在日本都不用上报,都知道这些个运动组织者都是秋后蚂蚱,蹦跶不了多久便失败告终。而中国古代的朝代更替更多的是这些将领、地方反抗压迫进行斗争,实现推到朝廷,规模也都是从局部地区,演变到大范围,受到其他地区人民响应走上反抗道路。这不得不说是两国之间文化、观念上、社会发展状况上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