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一起和宝姐姐住吧?薛宝琴:呵呵,你一人傻吧,我可不去

2020-09-29 18:29:40 作者: 史湘云:一起

《红楼梦》四十九回,和荣国府八竿子打得着打不着的亲戚们来了好几家,小说重点说到来了四位姑娘:薛宝琴、邢岫烟、李纹、李绮。如何安排这些姑娘居住小说给予了详细的描写。

同一时间来到荣国府的还有史湘云,那四位姑娘显然算是客人,不过或长或短住上一段日子,所以,每一个都是临时安插,李纹李绮跟着母亲住进了姐姐李纨的稻香村,邢岫烟去和迎春一处了,宝琴是因为贾母要亲自养活,于是跟着贾母一起吃住。史湘云不同,她从小就在荣国府生活,贾母看她和自己的亲孙女没有什么不同,加上史湘云这次来是因为叔叔被放了外任官,贾母舍不得她将她接来荣国府,这就是要长居了,贾母专门交代凤姐,为湘云在大观园单辟一处所在,待遇和黛玉及三春一个样。

令人意外的是,贾母疼爱史湘云的特别安排被拒绝了,湘云执意要和宝钗一起居住,贾母拗不过他,只好随她去。于是史湘云欢天喜地去了蘅芜苑。

其实仔细想一想,特别不对劲。薛宝琴是宝钗的妹妹,宝琴和贾府是一点儿关系也没有,宝琴进京投靠的是薛姨妈和姐姐宝钗,于情于理宝琴都应该和宝钗同住,因为一笔写不出两个薛字。当然有读者会说了,人家贾母喜欢宝琴到不行,就是要自己亲自养活呀。没有错,可是这一段完全是贾母的自说自话,薛姨妈、薛宝钗、王夫人至始至终一言不发,不是也奇怪的很吗!

后来贾母、王夫人、邢夫人等有爵者众人去皇陵,宝琴由谁暂时负责看管呢?是李纨,李纨那里住着李婶娘母女三人,再加上李纨母子,就算是稻香村地方大,这些人也算是够多了,宝琴是个天真烂漫的姑娘,她其实不喜欢住稻香村,因为李纨孀居,是个活死人,李婶娘母女人家是至亲骨肉,李纹李绮都觉得宾得慌,宝琴更是了,李纨的丫头碧月就亲口这么说过。可是众人离开这么长的时间,宝琴就这么和一大群人挤着住,忍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贾母一回来,她马上就搬到前面贾母处了。

这么难受,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去蘅芜苑,那可是正儿八经的自己薛家的亲人,这不是很奇怪吗。

史湘云放弃独立居室院落也要亲近宝钗,薛宝琴情愿和李氏母女挤着还得忍受着李纨不顽被宾着的难受,问题是这个时候的蘅芜苑香菱还搬走了,空间大得很,宝琴都不去。我们要思考史湘云和薛宝琴为什么做出了完全相反不大正常的选择呢?

史湘云和薛宝琴的关系是非常不错的,四十九回,湘云告诫宝琴道:

“你除了在老太太跟前,就在园里来,这两处只管顽笑吃喝。到了太太屋里,若太太在屋里,只管和太太说笑,多坐一回无妨;若太太不在屋里,你别进去,那屋里人多心坏,都是要害咱们的。”

心直口快的史湘云除了后来中秋夜和林黛玉诉过肺腑之言,这是仅有的另外一次,对象是宝琴,证明两人关系很亲密了。贾母等不在家的那段时间,加上香菱的离去,落了单的湘云很可能邀宝琴一起和宝姐姐住,可是,宝琴在荣国府一年多的时间里,从未考虑去蘅芜苑和姐姐同住,小姑娘内心估计在说:呵呵,你一人傻吧,我可不陪。事实上,小说从来没有描写过一次宝琴踏进蘅芜苑大门。

宝琴年龄是最小的,可是这个姑娘看问题比湘云要透彻的多,薛宝琴从来不劝甚至也不请教任何人,她只表现自己的两个方面:天真烂漫和过人的才情。可是对于荣国府的权力格局,她心里非常有数,她名义上是王夫人的干女儿,却从来不去荣禧堂,和王夫人甚至没有任何的互动,赖大家的送她两盆水仙两盆腊梅,她一盆水仙送黛玉,一盆腊梅送探春。就可见这个小姑娘不可小嘘的人情洞察力了。

史湘云满怀热情地住进了蘅芜苑,她的离开却是落寞而无奈的,宝钗要搬走,不但不和她商量,连通知她一声也没有,直到最终大家在稻香村聚齐,从他人之口湘云才知自己必须搬来和李纨同住了。

至少在和谁同住是最正确,这个选择问题上,宝琴是特别透彻的,蘅芜苑从来不在她的选择之内,哪怕挤进稻香村。薛宝钗是她的姐姐,要说了解姐姐,有谁比得过宝琴呢?对于史湘云善意的提醒和规劝,宝琴心中主意正的很,不要去太太屋里,不用提醒,宝琴看得明白,至于搬来和姐姐同住,呵呵,史大姑娘自便就好,自己可不干那等傻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