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古代那通缉令真能抓到人?官差:你不看看最后那句话,插翅难飞

2020-09-30 12:22:56 作者: 就古代那通缉

就古代那通缉令真能抓到人?官差:你不看看最后那句话,插翅难飞

相信不少朋友看过古装剧的大多看过一个场景,主角被通缉并且张贴出通缉令,而通缉令上的画像我们怎么看都和主角一点都不像,正在被通缉的人就这么大摇大摆的和人民群众一起看着自己的通缉令,然后低调的走开,没有一个人发现。我们看到的时候忍不住吐槽同时可能心里也在想,古代的通缉令上,画像和真人一点都不像,真的能因此抓住逃犯吗?毕竟从古至今那些坏人都没有断绝过,地方的安宁才是百姓生活的保障,古代的那些通缉令真的能抓住逃犯保护一方安静吗?官差:你不看看最后那句话,插翅难飞!

通缉令这个词在古代是没有的,那时候的通缉令叫做海捕文书,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说,在茫茫大海里追捕犯人的文书,也可以看得出在古代那样信息交通都不便利的情况下,破案率其实也不会很高,我们后来看到的狄仁杰和包青天破案剧情其实都是有夸大成分的。而通缉令的存在就是为了让百姓们看到了之后,能够主动把犯人叫出来,顺利破案,那时候的通缉令上其实也非常详细了,他会写上犯人的名字,籍贯和住址以及外貌长相,并且附上一张在我们看来比较抽象的画像。

我们听来可能觉得是天方夜谭,毕竟名字可以作假,不在原住址居住,然后适当的更改一些容貌也是非常简单的事。但是在古代这并不容易,古代的社会制度非常完整,居民人口的记录每一年都会更新,并且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身份证件,没有户口的人就是黑户,在古代也是会受罚的,所以一个莫名其妙出现的陌生人很可能就会被怀疑,并且在那样的交通之下,想要真的逃得越远越好也是非常困难的,可能人还没有逃出去,城门就已经被关上了,想走都走不掉。

古代的会组织相当严密,商鞅变法之后设置的制度中有一条:禁止父子兄弟同室而居,凡民有二男劳力以上的都必须分居,独立编户,同时按军事组织把全国吏民编制起来,五家为伍,十家为什,不准擅自迁居,相互监督,相互检举,若不揭发,十家连坐。 这里的连坐就是说,即便是你没有犯罪,但是如果你的邻居犯罪,你没有揭发的情况下,你就要受到和他一样的惩罚,这样的重压之下,怎么会有人包庇罪犯呢?这和我们上学时候,同桌上课睡觉,而你没有及时的叫他起来,被老师惩罚是一个道理,人人相互监督,都不犯罪那么大家都好,如果有人一旦犯罪,就要抓紧时间举报,否则可能连累到自己。

在这汇总情况下还能够隐瞒着自己的邻居做出坏事,那也是非常厉害了,除此之外,通缉令我们都知道,也是有赏金的,在古代这种制度就已经有了,通缉令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赏金的金额,在那个时候,如果是犯下大罪的犯人,赏金是非常高的,那些普通的民众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在这种诱惑下,怎么会有人知情不报呢?即便是看到一个疑似的人都想要把人送到官府,看是不是通缉令上的人,所以说群众的力量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一般情况下犯人都会在这种情况下被举报出来,毕竟没有人和钱过不去,何况那人还是一个罪犯。

虽然这样的制度在我们现在看来非常的残酷和不讲道理,但是在那个时候的古代社会是非常有用的,便于统治,在连坐制度之下,知情不报者受到的处罚比犯罪者还要高,因此这也在源头上扼杀了人们的违法行为,除此之外,那时候的法律还对见义勇为这种行为作出了要求,如果再百步之内看到有人受伤并且不加帮助的话,也是会被处罚的。这么严苛的制度再加上后期的巨额赏金,这笔买卖该怎么做,任何人都非常清楚,所以如果在古代想要抓一个人是真的能够抓住的,并且是插翅难逃。

健全的法律制度是保护每一个公民的途径,在一个法律健全的国家生活也能感觉到安全,古代的社会其实就已经在善恶之间做出了要求和义务,要统治这么大的国家和这么多子民,只会喊口号作动员自然是不够的,恩威并济才能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