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临终告诫嘉庆,勿动和珅,可他偏不听,15年后才明白父皇用意

2020-09-30 15:27:14 作者: 乾隆临终告诫

一说起和珅,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清朝第一大贪官,不要说是清朝了,恐怕纵观几千年的历史当中,他都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大贪官,据记载,当年嘉庆抄他家底的时候,吓坏了当场的官兵,因为金银财宝遍及家中,数目庞大,粗略统计大概是清政府十多年的收入,可是就这样,乾隆也是在临终前告诫儿子嘉庆,不要杀和珅,可是嘉庆不听话,一上位就杀了和珅,15年后才终觉悟,明白父皇当年的用意。

和珅的官场之路可以说十分顺利,但他早前也只是一个十分普通的人,甚至家庭还有些贫困,幼时失去了父母,家中只剩下自己和弟弟,好在家中有一位老家丁待他们兄弟二人不错,那时有一些刁难他们的亲戚,都是有老家丁护着兄弟二人,才得以顺利成长。

因为从小的成长环境,和珅励志要刻苦努力读书,精通四种语言,可惜的是在参加科举考试中落榜, 他就以文生员承袭三等轻车都尉,后来又被授三等侍卫,慢慢踏上官场之路。在他23岁那年,乾隆收到西藏送来的奏折,可是没人会翻译,熟不知和珅早已悄悄都翻译了出来献给皇上,乾隆这才知道原来身边还隐藏这样有才华的人,于是做了乾隆身边的侍从。

可能也是因为这早期的经历,让和珅慢慢有了察言观色的能力,深知皇上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懂得如何讨好皇上,讨得皇上十分高兴,有时还会赏赐他一些,后来他又去担任管库大臣,可能就是因为这个职业,让和珅有了管理钱财的能力,对钱也有了一定的认知。

皇上每次交给他的任务,都办得十分出色,也很信任他,很快成为了皇上面前的红人,其他大臣看到后,不免都会来讨好和珅,给他送一些礼物,积少成多,逐渐他敛财的方式和数量越来越放肆,都说他的府中堪比小皇宫。

而乾隆就不知道他的这些行为吗?并不是,乾隆是一个精明的皇帝,他深知和珅是一个怎样的人,可是却不动他,这也是他的高明之处,甚至在临终前还告诫嘉庆,不要动和珅,而嘉庆那时其实早就看他不顺眼了,认为他贪污受贿,这种人必除。

在嘉庆一上位,马上对和珅立了20条罪状,赐死了他并且抄了家,他认为处死和珅肯定会很开心,可是后来发现心里却十分空虚,那时他想要处死和珅的真正目的不光是他贪污受贿,最重要的其实就是怕他谋权。

而十多年后,有一个大臣说,和珅虽然贪污,并且数目巨大,但他从来没有谋反的想法,这句话一下点醒了嘉庆,想起了当日父皇嘱咐过的话,才知道其用意,可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