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刘邓却下令二野部队一律不准进入成都,他们在等谁

2020-09-30 18:29:03 作者: 兵临城下,刘

解放大西南,那是以第二野战军为主体,当然了还有贺老总率领的第十八兵团。两路大军,三龙入川。应该说,第二野战军动作比较快,1949年11月30日,胜利解放重庆。

第二野战军进驻了重庆,重庆解放了,在大西南还有另外一个中心城市,他就是四川省的省会成都了。刘邓指挥大军和胡宗南等人决战川西,经过艰难苦战,打败了胡宗南,川西获得解放。

到12月17日,成都已经没有国民党主力部队了,已经可以宣布成都解放了。第二野战军的将士们,很想进城去看看,成都可是天府名城啊。严格地讲,成都是第二野战军先打下来的,他们当然有理由进城去。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刘邓首长却给成都前线部队下了一道命令,命令很长,意思是说,您们无接收成都之能力与任务,且无干部和款项,如果毫无准备进入成都,势必造成混乱,给将来接收造成麻烦,而且目前第二野战军最主要的任务是追歼胡宗南的残敌,而不是进入成都。

刘邓列举了很多理由,第二野战军没有接收成都的任务,也没有做好接收成都的准备,所以他们命令第二野战军部队一律不准进城,二野部队的任务是扫清成都外围,而不是入城。要维持成都的原状。

成都城内不是有不少国民党起义部队吗?暂时由他们维护治安,将来一旦出了什么问题,由他们负责。刘邓还特别强调,你们无论何部如没有命令都不得擅自到成都去。

刘邓首长的命令,让成都前线的二野将士想不通,将士们出了多少力,流了多少血,付出了多大的牺牲,才好不容易打下了成都,为什么不让进城去呢?可是想不通也得执行命令。

结果,二野部队没有一兵一卒进入成都市的。读者可能也比较奇怪了,第二野战军明明可以率先进入成都,为什么要停止不前呢?刘邓在等一个人,他就是从北面入川的贺老总。

刘邓都是很有大局意识的帅才,他们过成都而不入,是要把成都留给贺老总的第十八兵团去接收。两路大军解放大西南,第二野战军之所以能顺利入川,接收了重庆,是因为贺老总率领的第十八兵团在川北拖着了胡宗南大军,迟滞了胡宗南大军南下。

第十八兵团配合了第二野战军,第二野战军当然要把第二个中心城市留给第十八兵团了。一直等了十多天,到了12月30日,贺老总统领的第十八兵团浩浩荡荡开进成都,全面接收了这个省会城市。

1950年元旦这天,成立了成都军管会,主任是李井泉,副主任是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周士第。很快,西南军区成立,贺老总担任军区司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