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士豫让――士为知己者死!

2020-09-30 22:34:07 作者: 死士豫让――

春秋时期,晋国国内的家族企业一个个逐渐做大做强。如赵氏、韩氏、魏氏还有智氏等。其中以智氏最为强大,不断以血腥手段镇压、吞并其他小家族。

豫让先后的工作单位范氏、中行氏都被智氏吞并。在这两家单位豫让并没有得到重用,说不定他的名字都不被两位家族领导所知道。此后豫让遇到了他的伯乐――智氏的带头大哥智伯瑶。智伯很欣赏豫让,直接让他做了国士。从一个炮灰甲升级成了老大的左右手,肯定了豫让的价值。(好比你是一个刚来端盘子的,结果第一天碰巧遇见了你们董事长。董事长看你骨骼惊奇直接提拔你做了总经理!)

好景不长,智伯以强大的威慑力,强行将韩氏、魏氏收为小弟,合三家之力攻打不服管教的赵氏。讽刺的是赵氏策反了韩氏、魏氏,给智氏来了个里应外合,前后包夹……不可一世的智氏反被消灭!智伯战败身亡,他的头盖骨被赵氏的带头大哥赵襄子给做成了盛酒的器具。(要我说这豫让属于克单位克老板的一类人!他所在的单位前后通通倒闭,老板也没了性命。)

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智伯对豫让有知遇之恩!为了给智伯报仇,豫让便伪装成修茅厕的工人。怀揣手匕等待赵襄子上厕所时灭掉他。可是赵老大命不该绝,他快到厕所时心生悸动,(或许是察觉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的杀气)便派人排查附近的可疑人等。豫让当场被擒。赵襄子亲自审问,豫让也不拐弯抹角直言“老子是为智伯报仇来的。”赵襄子也是个有气魄的人物,感念豫让是一位义士当场放了豫让。第一次行刺就此失败!

豫让知道第一次行刺失败,以后赵襄子肯定有了防备。于是豫让将漆涂在了身上,漆腐蚀了皮肤变得种烂,同时吞吃了火炭使得嗓音改变。彻底变了一个人,连他老婆都认不出来他了!于是他化作乞丐,日夜潜伏在赵襄子必经的一座桥下。潜伏数天的伏地魔等来他的猎物。可是赵襄子的车架还没接近豫让,豫让的杀气吓得马受了惊……这赵襄子的第六感也太强了些,他第一时间认定了此时此地埋伏了豫让!于是派人排查危险,于是豫让的完美计划落空,再次被生擒!赵襄子问:“你先后效力于范、中行、智氏,为何单单只为智伯复仇?”豫让回答“范氏,中行氏以众人遇我,我以众人报之,智伯以国士遇我,我以国士报之!”(就如今天的话“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可是当今社会背信弃义、渣男渣女屡见不鲜)豫让也知道报仇无望,于是请求赵襄子脱下一件衣袍以衣替人,让他刺上几剑。赵襄子脱下衣服成全了豫让。豫让拔出剑来狠狠地刺了三剑,随后自刎!

为了中道义舍身取义!中国男儿当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