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宋仁宗

2020-09-30 23:37:09 作者: 千古一帝—宋

众所周知,谥号分美谥、平谥和恶谥,而“仁”字就是美谥,说明君主是明君贤主,在正统王朝的历史记录中,拥有这个谥号的只有五个皇帝,且都是性格宽厚仁慈的人。因此,可想而知,宋仁宗也是一位明君。这个“仁”字可谓是贯穿了他的一生。

宋仁宗有多仁慈呢?

对待大臣:苏辙曾在进士考试中写道“我听说皇宫中美女数以千计,终日饮酒歌舞,不务朝事,纸醉金迷。”对于如此大逆不道之言,考官们都诚惶诚恐,立刻向宋仁宗报告。然而宋仁宗却是轻描淡写的说道:“朕设立科举考试,本意就是为了要敢言之士,苏辙这样一个小官就敢如此直言,应该授以功与名。”于是,苏辙就成功的升官了……

对待侍从:宋仁宗曾在御花园中散步,走了一会之后,身边的人发现仁宗频频回头,却不发一言,侍从们担心惹事,也不敢多问,于是就这样回到了宫中。到了宫里,仁宗急匆匆地对宫女说:“好渴,快帮朕端水来喝。”婢女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不在外面喝水,要等到了宫里才要水喝呢。仁宗边喝边回答道:“我回头看了很多次也不见当值侍卫,又怕询问后侍卫受到责罚,故忍渴而归。

对百姓来讲,宋仁宗更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好皇帝。《宋史》中每隔几行就有宋仁宗为百姓做好事的记录。并且在宋仁宗一朝,没有所谓的“文字狱”,相反,他还十分痛恨那些罗织罪行,诬陷他人的行为,这点在《东轩笔录》上记载:“仁宗圣性仁恕,尤恶深文,狱官有失人入罪者,终身不复进用。”

在宋仁宗死后,朝野无不痛哭,百姓都自发停止了娱乐活动。在洛阳,焚烧纸钱的浓烟一度使得“天日无光”。死讯传到辽国后,辽道宗紧紧地抓住宋朝使者的手,“四十二年不见兵戈矣!”随即痛哭流涕,并下令为宋仁宗建一个衣冠冢,以寄哀思。

虽然宋仁宗没有宋太祖的雄才伟略,开创帝业;也不如宋徽宗有才艺,琴棋书画样样懂得,但是正由于宋仁宗的“无为而治”,北宋的经济文化才达到了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顶端。第一张纸币诞生在宋仁宗时期,古代四大发明有三个出自或运用于宋仁宗时期、唐宋八大家有六位来自宋仁宗时期……

国人崇拜英雄,唐宗宋祖、成吉思汗,这些开疆拓土,建立丰功伟绩的人,被我们所熟知。而像宋仁宗这般的君主却很少被人知道,其实,比起在累累白骨上建起宫殿,我想,更多的人会选择在一亩三分地里平安地度过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