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东渡终点之谜,美洲考古发现端倪:徐福东渡或去了美洲

2020-09-23 15:29:04 作者: 徐福东渡终点

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一心想要长生不死,于是两次派遣徐福海外求取仙药。但徐福第二次出海之后,却一去而不返,从而成为千古谜团。

徐福东渡之终点站,流传最广的说法是日本。在今天的日本,徐福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被尊为“弥生文化之旗手”、“司农耕”、“医药之神”等,有50个地方都流传着徐福的神话,建有徐福墓碑、徐福公园等。古今不少学者撰文指出,徐福东渡日本,不仅为日本带去文明,而且还成为日本第一位皇帝。

一切种种,仿佛都表明徐福东渡终点是在日本,但如今美洲考古的新发现,却颠覆了我们认知,徐福东渡终点或许真不在日本,而是远在美洲。

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徐福(徐市)上书说海中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于是,秦始皇派徐福率领童男童女数千人,以及已经预备的三年粮食、衣履、药品和耕具入海求仙,耗资巨大。但徐福率众出海数年,并未找到神山。

1,徐福第一次东渡出发点是山东半岛南端的琅琊(临沂),但终点是不是日本?史书上没有记载,但早在春秋战国时,齐国已有“海洋之国”美誉,经常出海贸易,而这一带的航海家们就从琅琊等地出海,航达朝鲜半岛,而后顺半岛沿岸航行,借助海环流的力量,经过对马岛到达日本九洲。

日本学者研究发现,日本古文化是从南向北发展,九州岛是日本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且考古发现诸多先秦文物,比如“阿房宫朝砚”、“秦陶坛”、战国货币、战国铜剑与铜戈等。

可见,在徐福之前,中国人早已多次到达日本列岛,徐福第一次出海或许就是踏上前人的脚步,去了远离大陆的日本。晋人伏深《三齐记》记载:徐福从徐山(今青岛市之内)入海,绕山东半岛,去庙岛群岛,辽东半岛南岸,朝鲜半岛西岸南行,过济州岛到了日本。

2,徐福第一次东渡之后数年,并未找到神山,又返回国内面见秦始皇,那么有没有将千童男童女带回国内?史书同样没有记载。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巡游至齐地,又一次召见徐福,徐福没能取回长生不死之药,害怕秦始皇怪罪,于是谎称海上有大鲛鱼阻隔。随后,秦始皇乘坐大船,在海上杀死一条大鱼,清除了路障,开启徐福第二次海外求取仙药之旅。

徐福第二次东渡规模更大,秦始皇期望更高,但可惜的是徐福一去不返,就此消失在历史烟云之中。那么,徐福第二次东渡的终点站到底在哪呢?

《后汉书·东夷列传》记载:徐福一行“遭风流移至澶州者,所在绝远,不可往来”。所谓澶州,汉朝《外国图》一书说“澶州去琅琊万里”,显然澶州不会是日本。如果不是日本,会是美洲大陆吗?

《史记·淮南衡山列传》记载:“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意思是徐福来到平原广泽之地称王不回来了。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驻法国巴黎总领事廖世功认为,所谓“平原广泽”,应该就是北美平原。

那么,徐福第二次东渡的终点会是美洲大陆吗?为何日本一直宣称徐福东渡去了日本?

美洲考古发现诸多细节,指向二千多年前,应该有一支中国人来到美洲:一是夏威夷群岛方形岩石上的中国篆书刻文,二是旧金山附近出土的中国篆文古箭,三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玛雅地区挖到一根经过人工琢磨而成小铁针,后来确认为“指北针”,而玛雅文明不仅没有铁器,更没有发明指北针,四是南美波利维亚发现汉文系统雕刻,五是西班牙传教士的《兰达抄本》中记载,从“海上神路”来过12支高文化民族,而玛雅文明文字与汉字都是象形文字,崇拜的羽蛇神又与中国沿海徐夷人的氏族图腾非常相似等等(徐福东渡的童男童女,应该选自出发港口当地)。

美洲委内瑞拉近墨西哥湾不远之处,至今还生活着有一批黄种人,身穿类似中国古代衣饰,脸型与口语发音也类似中国人,会武术。见到华人之后,他们即称“拜山拿”,意思是“同胞”,这些人自称是“寻药人的后代”,在几百年前西方殖民者到来之后,躲入深山密林中生活。

或许,徐福第一次东渡终点是在日本,留下数千童男童女之后,又再次回国,从而日本留下徐福传说,并推动了日本社会进步。第二次东渡之后,徐福率领船队短暂停留日本之后,又越过日本列岛,继续向东,顺着太平洋黑潮暖流,一路漂流,途经夏威夷群岛与北美中部海岸一带,最后在墨西哥落脚,并在此称王不再回来。

面对祸福难测的茫茫大洋,徐福为何舍弃日本而继续向东,动机何在?原因可能非常简单,除了不畏艰险、真心去更远地方寻找仙药之外,就是怕秦始皇。

首先,早在春秋时代,中国人就已经发现日本列岛,作为“海上王国”的齐人,更是经常往来日本,因此在不少中国人眼里,日本列岛并非神秘未知之地,即便秦始皇暂时不知道,但能骗秦始皇一时,却很难蒙骗一世,因此徐福想要躲得更远。

其次,秦始皇派往海外求取仙药的队伍,并非只有徐福一支。既然徐福能够前往日本列岛,其他人自然也可以,也可能将徐福“称王而不回”的行为告诉秦始皇,从而导致秦始皇派兵追杀徐福。因此,徐福躲在日本列岛一点不安全,唯有跑得更远。

由于求取仙药队伍不止一支,因此到达美洲的秦人,也就可能不止一支,甚至都未必包含徐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