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为德云社谋新出路,《德云斗笑社》自成一综争新德云一哥

2020-08-29 08:34:40 作者: 郭德纲为德云

德云社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型专业相声社团之一,全称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曾经名为北京相声大会,至今已有十五年。

十五个春秋,从工人俱乐部到中和戏院;从广德楼到天桥乐茶园……郭德纲先生和张文顺(已故)、李菁、王文林、于谦等德云社的全体演员不仅用心血和汗水打造了“北京相声大会”这一品牌,而且培养出岳云鹏、孙越、张云雷、杨九郎、何云伟、刘云天(刘艺)、栾云平、孔云龙、李云杰、烧饼、曹鹤阳、张鹤伦、郎鹤炎、孟鹤堂、周九良、张九龄、王九龙、尚九熙、何九华等优秀的青年演员。对相声艺术的执着和睿智成就了郭德纲,同样,郭先生和全体同仁的努力也为相声艺术的振兴增添了新的希望。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发生让很多行业都暂停了运作,郭德纲的德云社也在其中,封箱已久眼看就要坐吃山空,郭德纲把眼光放在了线上综艺节目这一块,召集一帮弟子开办起了《德云斗笑社》,其实这个想法早在两年前就有了,本计划今年元月份就开机,结果受疫情影响,一直等到了今天,也刚好解决眼前困局。

《德云斗笑社》是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头部喜剧厂牌真人秀节目。传言该节目由《极限挑战》第一季到第四季的导演严敏执导,由郭德纲、于谦、岳云鹏、栾云平、朱云峰、孟鹤堂、张鹤伦、张九龄、王九龙、周九良、尚九熙、秦霄贤总计12位相声演员担任主要嘉宾,九名徒弟争夺新德云一哥。

细心的观众都发现了,其中岳云鹏并不在参加比赛的徒弟中,他有一个助裁的身份,而且郭麒麟也没来,张云雷或因伤病或其他原因也未能参加,引起了不少粉丝们的遗憾。

最近这几年,德云社培养出来的岳云鹏和郭麒麟发展得相对比较成功,各大综艺节目经常可以看到这两位,如《极限挑战》第六季岳云鹏,《未知的餐桌》岳云鹏,《奔跑吧》郭麒麟,《密室大逃脱》郭麒麟,反正这两个人又是综艺又是影视作品,算是德云社里已经成功出圈的两位了。

如今《德云斗笑社》开播,这样以相声为核心的综艺节目还是比较少的,有一定的稀缺性,但是同时,也有一定的狭窄性。为什么这么说呢?相声这门艺术,虽然说很轻松愉悦也很逗,但是喜欢的人毕竟还是有限的,况且,全部依靠德云社自家艺人撑场面,那可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就目前而言,德云社里的栾云平、朱云峰、孟鹤堂、张鹤伦、张九龄、王九龙、周九良、尚九熙、秦霄贤这几位,虽然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那也只是相对粉丝而言,所以想收获更多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这样的阵容还是有点欠缺。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之所以叫《德云斗笑社》,就是因为这是只属于德云社的节目,观众之所以会看,也是对德云社比较有兴趣的,所以,这将完全是检验德云社自身实力的一档节目。

看完了第一期的《德云斗笑社》,就目前而言还算可以,毕竟还有郭德纲和于谦这两尊大神在,随时随地都可以捧哏逗哏,倒是让这档节目不至于显得太无趣。

至于《德云斗笑社》前景会如何?谁也说不好,只希望这档节目能够弥补当下的综艺荒,带给观众些许欢声笑语。郭德纲此举也是解决了徒弟们无事可做的困境,也算是为德云社一众弟子找到了一个新的出路,或许将来也会成为德云社的又一新的线上平台和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