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文县 | 宝兴县 | 九寨沟县

2020-08-29 08:31:34 作者: 【抗洪抢险】


1

甘肃省文县:

28支救援力量1447人

分赴一线开展抢险救援

“安杏公路中寨段沿线桥梁受损2座,通村道路桥梁受损3座,损毁河堤约28处47780米…”中寨镇武装部长殷磊报告。


“黄政委,你们有多少人?携带什么装备?可以执行什么样的任务……”总指挥马聪和陇南消防救援支队正在对接。



“小何,你在智能地图上查询一下226省道石坊至石鸡坝道路,车辆是否通行?”马政委手里的电话还没有放下。


……


电话一个接着一个,20个乡镇的灾情上报及兵力需求,几十支救援力量的分配和调度,还要不停地处理求援群众的诉求。文县抗洪抢险救援力量协调指挥部总指挥马聪和县应急、公安、住建等成员单位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上:汇总各乡镇受灾情况、处理各类数据和文字、分析研判救灾需求、协调执行任务的救援力量、与20个乡镇和28支救援力量核实任务完成情况、安排次日救援任务……



自8月20日文县抗洪抢险救援力量协调指挥部成立以来,指挥部里就一直处于紧张忙碌的状态,尽管已经很疲惫,也没有人愿意离开岗位休息片刻,支撑他们的是救民于水火的责任与担当,是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就在志愿者给大家送来泡面的时候,电话又响了,“我是县自来水厂的负责人,在小西坝地域自来水厂至城区的管道被洪水冲毁,需要30人协助,重新安装管道。”自来水厂负责人求援。



城区已停水数日,已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再不正常供水,甚至会影响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立即研究,决定调派民兵和退伍军人30人,迅速前往小西坝,抢修自来水厂。



指挥员迅速向民兵分队下达指令,从正在县城江南公园执行清淤任务的100名民兵和退伍军人中挑选了30名精干力量,并要求携带撬棍、绳索和手套前往小西坝执行任务。在王亚东、肖鹏和张伟等骨干的带领下,他们在泥水中徒步13公里到达任务地域,仅用6小时就把6根分别长达12米重600公斤的铁质管道全部安放到位。

?

截至8月26日9时,文外救援力量和县内应急抢险力量共28支队伍1447人,在文县抗洪抢险救援力量协调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下,有条不紊地分赴一线展开抢险救援任务,争分夺秒为文县灾后重建工作做贡献。


(刘继增 孟永红)


2

四川省宝兴县人武部:

水退人不退

民兵赴硗碛藏族乡打响清淤战

随着洪水退去,自8月24日开始,宝兴县人武部部长余颂德每天带领近80名民兵赴硗碛藏族乡夹拉村开展清淤工作,帮助当地藏汉同胞尽早恢复生产生活。


齐心协力


当天,参加清淤的民兵代表举行了简单的集结仪式,硗碛藏族乡党委书记岳国锐,代表全乡5800名藏汉同胞向前来支援的民兵们致谢。随后,民兵队伍分成多个小组,大家携带铁锹、扫把等工具,按照规划路线开始清淤。


挥汗如雨


“我们迫切想为受灾群众出一份力,虽然清扫工作繁重,但大家众志成城,相信很快就能清理完成。”参加清淤工作的一名民兵说。


不畏艰苦


“他们一来就开始忙,不嫌脏、不怕苦,现在天气又热,我只能回去烧一些开水给大家解渴。”村民王良科表示,这些年政府帮着修路,村里人的生活越过越好,现在大家受灾了,人武部又组织民兵前来救援,大家心里很是感激。


不顾疲累


杨 月


3

四川省九寨沟县人武部:

民兵助力恢复生产生活

清淤现场,这些面孔让人感动

8月26日上午10点30分,九寨沟县勿角镇小学内,该县民兵应急连正整齐列队领受任务。“村民家进的淤泥,一定要尽快清理出来,让他们早日恢复生产生活。”赴现场指挥并参与救援的县人武部政委张孝军说。


当天,保华、郭元、白河、南坪、勿角五个乡镇共出动民兵220人,主要完成勿角镇受洪灾村庄的清淤工作。


集结动员


在“8?16”特大洪涝灾害中,该县勿角镇受灾严重,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抗洪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生活任重道远。九寨沟县民兵在县人武部统一指挥下,挺近勿角镇,通过采取乡(镇)包村的方式,细化到户、落实到人,帮助群众生产自救。


在新阳村二组,来自南坪镇的民兵梁玉林正带着他的两个儿子一起加入清淤的队伍中,“孩子还没有开学,百姓们受难了,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希望孩子也能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今年是梁玉林成为民兵的第5个年头,大儿子梁宏江和小儿子梁红海也主动同父亲一同来到勿角镇,帮助老百姓清淤。


清除淤泥


此次清淤的民兵队伍中还出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他们是今年应征入伍的青年,在参军服役之前,帮助家乡百姓恢复生产生活。郭华文说:“虽然我还不知今年能不能顺利入伍,但也不影响我今天帮助百姓清淤,能做一点是一点,提前感受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徒步行军


“8?16”特大洪涝灾害以来,该县人武部已多次统一组织民兵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在8月21日中午2点15分接到县委县政府要求出动民兵参与救灾的命令后,不到一个小时集结60名民兵,前往当时道路告急的双河镇上甘座村,装沙袋,投放铅丝笼,加固河堤,帮助群众搬移、转运生产生活物资……需要什么,他们就做什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